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喜获佳绩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3-26 18:2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字温)近日,2023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通知已正式下达,南开大学共3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立项总数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旅游与服务学院李辉领衔中标的课题“数字文旅的理论逻辑与现实路径研究”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以及国家《“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加强数字化建设,推进数字旅游发展”的指导思想,针对智能社会国家战略时代背景下“数字技术赋能文旅”和“文旅业生态重构”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提升“人民高品质生活”进程中的若干理论逻辑与现实路径开展相关探索,尝试为数字文旅核心概念构建和数字技术赋能文旅发展的机制分析提供理论借鉴,为数字文旅供给侧和需求侧生态式变革以及效果评估和监管治理提供参照。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高永久领衔中标的课题“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协同推进研究”立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时代背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方向指导,系统运用民族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历史学等学科知识与研究方法,由相关子课题共同承载,尝试开展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关联性、交叉性、结合性研究。课题聚焦二者的协同推进,着重思考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实现协同推进目标、优化协同推进过程、发挥协同推进优势。课题组将联合多方力量,围绕二者协同推进延伸的学理性、复合性问题与重难点议题,完善扎根中国大地、反映中国实践、体现中国智慧的学术概念与理论观点,服务于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以及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学院余一凡领衔中标的课题“高校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队伍培养专项计划实施成效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策略研究”,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队伍培养专项计划,建设高素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该课题将对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研究生培养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要求,分析整理各参与高校制定的培养方案,跟踪调研毕业生就业去向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评估各参与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评估总结该专项计划的实施成效,为不断夯实学科建设基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实践依据,为创新培养模式、提升培养质量等提出决策咨询意见。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最具权威的项目类别之一,已成为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2020年,教育部决定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中设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其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属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按照《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管理。本年度,我校在以上两类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再创佳绩,充分展现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强劲的研究实力,也体现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使命担当,是我校在强化有组织科研,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取得的又一亮眼成绩。

立项名单

编辑:丛敏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