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重金属污染防控和绿色投入品研发”专项启动会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3-26 16:4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郎宇鹏)3月21日,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邹小毛教授作为项目首席,山东省联合农药工业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重金属污染防控和绿色投入品研发”专项“生态友好无公害重大杀虫剂品种创制及产业化”项目启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南开大学副校长白承铭,农业农村部科技司规划处二级主任科员王英凡,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教社团部副部长吴蕾,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彦领,山东中农联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许辉等共同出席开幕式。

  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南开大学李靖教授、南开大学席真教授、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会长周普国、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会长孙叔宝、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秘书长李钟华、沈阳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化高级专家李斌、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郑永权、山东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曲召令、农业农村厅农技推广中心植保部副部长王同伟等咨询专家及项目骨干人员参加会议。

  王英凡介绍了部门机构相关情况及当前的重点工作。她强调,为了更好地担负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职责使命,要秉承三个“真”的理念,一是多出真成果,二是要建真团队,三是要有真作为。

  白承铭在致辞中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对南开大学农药学科的长期支持和认可,希望专家组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学校将在项目配套支持、人才培养、实验室用房等举措持续为项目实施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同时勉励项目组要瞄准国家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高质量高水平完成项目任务,为解决重要粮食及经济作物的重大农业抗性虫螨害绿色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可持续创制产品支撑。

  邹小毛代表项目组围绕研究背景与意义、目标设置及研究内容、课题设置与技术路线、团队构建与机制创新、任务分解及工作基础、预期成果进度安排与风险分析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五个课题负责人就各课题的研究方案、研究进展以及工作计划等分别进行了汇报。

  在专家质询阶段,与会专家在发言中对项目的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对项目的研究基础和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项目组加强课题间紧密合作,紧密协同产品登记部门,推进审批落地,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专家组还从绿色制造、新的候选化合物,产品推广面和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对项目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专员李晶介绍了专业机构基本情况,并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同质项目间交流;二是切实履行项目承担单位法人责任制;三是要开展项目成果进园区。最后她分享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审计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及案例,并要求项目单位要做好自省自查自纠工作。

  项目组表示将认真吸收落实专家组意见和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的各项要求,围绕项目关键节点和重要指标,做好各课题任务衔接,进一步加强团队协作,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加快我国农药新质生产力发展,为农药创制及产业化示范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丛敏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