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我为同学做实事”精品项目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3-24 22:4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思一 郭泽宇)3月22日-24日,由共青团中央指导、全国学联主办、贵州省学联承办的全国高校学生会组织“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交流展示活动在贵州师范大学举办,我校学生会“联系服务青年协调工作组”项目、研究生会“青春同行”社交企划项目均入选“我为同学做实事”精品项目,并分别作为各类别代表上台领奖,南开大学成为唯一一所两个项目同时站上闭幕式领奖台的高校。

  南开大学学生会聚焦服务同学主责主业,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由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牵头,十余个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组成“南开大学联系服务青年协调工作组”,建立联系服务青年“闭环”工作机制,持续问需青年、问计青年、深入青年,通过校会骨干一对一定点联络职能部门、“校-院-班”三级联动机制、飞书意见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高效收集、反馈、解决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意见建议。聚焦学生成才发展的核心需求,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大局工作,引导同学们关注并切实推进解决学习、科研、实习、就业、社交、心理健康等成才发展的核心需求,补齐人才培养短板,落实服务管理育人理念,助力和谐校园建设。项目自开展以来,发布“为青年办实事”服务项目近70项,带动院级学生会组织立项联系服务青年精品项目70余项,累计调研收集并回复意见1300余条,形成提案册20余万字,多次获中青报、中国教育报、全国学联报道推广,有关工作成效得到中宣部党史学习教育第61期简报的刊发报道。

  南开大学研究生会“青春同行”社交企划以“青年大调研”为抓手,立足青年社交需求,着力搭建青年交友优质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春日社交盲盒企划”“我的知识分你一半”专业互换计划、“缘定玫瑰”等系列交友活动。项目通过盲盒社交打造“高契合”青年交友方式,通过专业互换促进“多元化”学科交叉融合发展,通过特色运营建立“全过程”美育交友体验,解决青年交友难题,满足青年社交需求,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在南开学习和生活是一件幸福的事儿”。项目开展以来,校内参与者累计达3000余人次,覆盖我校3个校区、27个学院及本硕博所有年级,项目成功匹配了1000余个“搭子”,累计实现线上打卡达3500余次,青年学生交友圈不断扩大,校园生活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有效地缓解“社交恐惧症”带来的心理问题。

  据了解,本次活动经过学校自荐、省级推报、全国遴选、现场路演等环节,最终从来自1724个高等院校的3581个项目中产生了普通本科院校学生会精品项目50个、研究生会精品项目30个。下一步,南开大学学生会组织将持续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成果,努力把服务同学成长和支持学校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统一,创新组织形式,优化项目运行,不忘服务同学之初心,通过为同学们做实事,让同学们幸福愉悦、向上发展,把小我融入大我,努力成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坚实后盾。

编辑:高雨桐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