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3-24 17: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曼歆 记者 李梦楚)3月22日,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在南开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共谋新时代大中小学外语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共商德才兼备的国际化复合型卓越外语人才培养之计”。来自全国16所外国语学校的20余位校领导受邀出席。1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前,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在海冰楼会见了与会外国语学校领导一行。陈雨露对与会各中学校领导齐聚南开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中学的教育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各中学近年来为南开输送优质生源表示衷心感谢。陈雨露围绕学校外语学科建设、外语人才培养、双方合作发展情况等方面作了介绍。他表示,外国语学校历来是南开大学重要的优质生源基地,为南开大学输送了大量德才兼备的外语人才,对于优化学缘结构,提升生源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未来能与各外国语学校一道,携手沿着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为共育复合型国际化卓越人才而不懈奋斗、贡献力量。

  长春外国语学校校长王昊作为外国语学校代表对南开大学长期以来给予外国语学校相关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就长春外国语学校的发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学校始终秉承南开大学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以培养学生的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为目标,为包括南开大学在内的知名高校不断输送优质生源。希望能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持续深化与南开大学的交流合作。

  会谈后,举行了“南开大学卓越生源基地校”授牌仪式。陈雨露为16所外国语学校代表逐一授牌并致谢。

  当天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陈军表示,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历史底蕴深厚,师资力量雄厚。近年来,为培养复合型国际化双学位人才,南开创设了非通用语专业与人文社科专业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FAS项目)。该项目为打破专业壁垒,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学校正筹备启动关键语种与理工类专业复合型卓越创新人才培养项目(FSE项目),相信必将为培养创新型科技和外语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上,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书记魏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法语专业本科生贺徐燕、外语类保送生家长代表先后作了发言分享。

  南开大学教务部负责人、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分别在主旨报告中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育人体系。

  圆桌对谈环节,与会代表们围绕大学与中学如何进行贯通式人才培养、南开大学的育人体系建设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

  论坛当天,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南开大学校史展览馆、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了解,今年为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首次举办。外国语学校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批示下创立。全国首批7所外国语学校于1963年至1964年建立,而后扩大发展至全国16所。

编辑:李梦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