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重点专项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3-22 13:1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天池 段林)3月20日,南开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重点专项“典型区域土壤-地下水系统多场耦合水质演化与污染机制”(以下简称项目一)和“海陆交互带地下水污染诊断与风险管控技术体系”(以下简称项目二)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天津召开。南开大学副校长方勇纯出席并致辞。

  项目一由南开大学牵头,长安大学、天津大学、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南方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兰州大学、新疆农业大学、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共同承担。项目二由南开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共同承担。

  项目咨询或跟踪专家天津大学刘丛强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邵明安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彭平安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焰新院士、南京大学吴吉春教授、天津大学赵林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陈梦舫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贾汉忠教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磊处长,专项主管、项目课题负责人、全体骨干成员及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方勇纯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专家、领导对南开大学环境学科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致以感谢。他表示,作为高校科研人员,围绕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防治开展原始创新研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贯彻落实党和政府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的关键举措,也是服务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途径。南开大学将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成功。

  王磊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重点专项的相关情况和政策,从项目聚焦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取得代表性成果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期望通过此项目的顺利开展,推进我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项目一负责人、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彤教授,项目二负责人、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启星教授分别代表各自项目组,围绕项目研究内容和总体目标、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组织实施机制和实施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项目下设的各课题负责人就课题的实施方案、研究进展以及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质询阶段,与会专家在发言中对项目的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和课题设置、课题间衔接、共享数据和材料、创新技术方法、深化研究机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中肯的建议,希望项目团队成员要认真贯彻落实,有效稳妥推进项目的全面开展。项目组向专家们的悉心指导致以感谢,并表示将认真消化落实专家组意见,加强团队协作,切实做好各课题任务衔接,达成项目的预期目标。

编辑:丛敏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