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3-18 21:2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高雨桐 摄影 宗琪琪)3月15日,学校召开2024年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天津市委工作要求,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学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安排今年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陈雨露主持会议,校领导杨克欣、李靖、赵美蓉、梁琪、牛文利,校党委常委于海、李君出席会议。

  杨庆山指出,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杨庆山就提升学校党的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化、精准化、制度化水平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建立健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历次重要回信勉励指示精神,持续抓好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地,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增强政治判断力,旗帜鲜明、洞察敏锐,准确把握立场观点方法,精准识别现象本质规律。增强政治领悟力,领会中央精神,把握内涵实质,围绕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超前谋划、主动布局。增强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及时主动,把政策要求转化为切实可行的行动纲领和实施方案。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按照党章要求做到“四个服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既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又正确有效集中、依规作出集体决策,对议决事项坚决执行,形成贯彻落实合力。

  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坚持和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细照笃行。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用好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培训等渠道,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做优爱国主义教育等有机结合,持续推进新思想“三进”工作,高标准建好“概论”课程,深化学科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研究阐释。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提升舆情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坚决打好主动仗。

  三是不断提升各级班子的领导力、推动力、保障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落实学校党委“六个过硬”、基层党委“五个到位”、基层支部“七个有力”要求,提升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确保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层层传达、层层落实。练好党建和思政工作基本功。牢记育人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主责主业担当作为,持续推进“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抓实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巩固学术诚信和学风建设成果,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提升师生“四同”育人实效。建强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分类分层多形式教育培训,以“一把手”、年轻干部、新任干部为重点,持续提升干部政治理论修养,增强与岗位要求相适应的素质本领,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干部能力的重要标准。

  四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加强纪律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校风、教风、学风一体推进,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组织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引导干部知纪明纪遵纪守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深化推进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调查研究,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通过推动能上能下、树立正确政绩观、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强化专业训练实践锻炼,针对性解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不敢为、不善为问题。

  五是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强化高压态势,持续用力、纵深推进,紧盯合作办学、基建工程、招标采购、招生保研、后勤管理、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加强日常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在不能腐上持续加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聚焦“人事因制”,抓好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时点,提高制度执行效力。在不想腐上持续加强。突出固本培元,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强化正面典型示范作用。统筹推进政治文化、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建设,涵育新时代廉洁文化,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育人生态。

  杨庆山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认真履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构要落实专责监督责任,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把各类监督贯通协同起来,发挥协调小组作用,完善纪检监察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财务监督、组织监督、人事监督等联动机制,为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陈雨露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征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决策部署,抓好贯彻落实,彰显学校党委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政治担当。

  会上,杨克欣、赵美蓉、梁琪、牛文利结合分管领域,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部署学校党建思政、宣传思想文化、统一战线、纪检监察、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

  会议通报了上一年度全国教育系统和我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强调要以案为戒,举一反三,在思想意识上把纪律规矩树起来,在履职尽责中把纪律规矩严起来,在工作生活中把纪律规矩立起来,自觉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觉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要常敲思想警钟,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时刻扣好廉政之扣,坚决不踩红线、不越雷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结合通报的典型案例,主动打好“预防针”,念好纪律“紧箍咒”。

  会议在八里台校区设立主会场,津南校区设立分会场,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分中层正职干部,党群部门中层副职,二级单位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

编辑:高雨桐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