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关注天开园】重磅!今天开园!
来源: 天津日报微信公号发稿时间:2023-05-18 19:41
天工开物、智创未来
今日,天开高教科创园正式开园
一个全新的、举全市之力
重磅打造的科创园地
向全世界发出最真挚的邀请
一起把“创新的天空”打开!
天开园有着“一核两翼”
辐射全市的总体空间发展布局
“一核”是指南开区环天南医大片区
7.14平方公里区域
“两翼”是指西青区大学城片区
和津南区海河教育园片区
约62平方公里区域
这里是天津的创业沃土
也是一场大学与城市的
“双向奔赴”
从最初设想到如今落地
不足半年时间
科技工作者和建设者们
一道用心血拼出了个奇迹
如今,从零到一,只是开始
未来,从一到十,从万到亿
新章初描更有无限空间
天开园惊艳打开,只等你来!

创新创业精彩画卷徐徐展开

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天开园LOGO格外醒目、耀眼。这块曾藏身于学府书香的璞玉初绽新颜,一个充满科技感、文化感、未来感的现代科创园区呈现在人们眼前。

本报资料图片
  
时针拨回到2022年12月末,天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天开园”这一规划概念被提出。
  
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的集结号吹响:组建专班人员、建设运营团队、设计创新空间、提升周边环境、制定园区规划、出台政策措施、遴选入驻项目、引进商业配套、洽谈服务机构,各项工作快马加鞭。
  
《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规划方案》出炉。“一核两翼”布局构成完整的研发、孵化、转化和产业化空间,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提供“一体化”发展空间。
  
围绕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创新创业、人才引育、校友经济等十个方面,支持天开高教科创园高质量发展的34条硬核政策发布,支持天开园加速形成内生动力。
  
“政策进校园”系列活动陆续开展,宣讲团走进南大、天大、工大、师大、理工、天津医科大学等13所高校,对2000名师生进行政策讲解。
  
“天开之星”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的团队拟落户天开园的,可享受优先入园待遇,入园后优先享受天开园政策体系。
  
天开科创金融沙龙、天开融资路演、天开创业辅导等活动先后进行,开园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

  
目前,首批55个入驻项目已到位并开始试运行,集中在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
  
“我们将聚焦‘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创业孵化’3类创新服务,支持大学生‘在津圆梦’,支持高校科研人员成长为‘产业教授’,支持校友打造‘第二母校’。”市科技局局长朱玉兵表示。
  
从红旗路、白堤路沿线远观,8栋高楼组成的天津科技广场井然矗立,天开园LOGO靓丽醒目;置身园区中,漫步大学道,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科创氛围格外浓厚。
  
天开园LOGO选中的就是南开大学文学院视觉传达专业3名本科生团队设计的方案。
  
“蓝,是大海之蓝,渤海之滨的天津之蓝,也是科技创新的智慧之蓝;红是奋发向上之红,科创事业星火燎原之红。红蓝双色相辅相成、光泽流转、渐变演化,寓意着海河之蓝色波涛向科技创新火炬产业的无缝转化,以无尽的科技创新活力,实现产业升级和城市繁荣。”天津天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润田这样解释。

利顺德精致餐厅、天食厨房、农鲜生活超市、物美多点智慧超市、向前进牛奶面包公司、津农生鲜超市、解忧杂货铺、正印先锋、德龙咖啡、海棠智慧药房……各种商业配套准备就绪。

政务服务大厅现场提供320个事项的办理,企业遇到的政务服务事项可“一站式”解决。向园区企业提供 7×24 小时“不打烊”服务,最快可以一天办结。
  
国内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孵化器、科技服务资源集聚区”,已经初见雏形。未来,越来越多优质科技成果将集聚在这里,天开园将成为创业者的“理想之城”。

记者 张璐 摄影 胡凌云 潘立峰
综合津云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