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关注天开园】南开大学以调查研究谋事成事 用政策措施“组合拳”助科技成果“落地生根”
来源: 天津日报20230517 3版发稿时间:2023-05-17 21:13

  南开新闻网讯 “从我们的切身体会来看,学校修订、新增的举措从程序上进行了简化,赋权更多,让科技成果转化更顺畅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张振杰教授的新材料项目是该校首批入驻天开高教科创园(以下简称天开园)项目之一,其团队研究用于催化剂和生物制剂的超级吸附材料,市场前景广阔,但过去常因知识产权方面问题令合作方存有顾虑,影响高校科研成果的专利转化效率。

  当前,南开大学正积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在教学科研育人一线,特别是在锚准天开园建设目标,不断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高速路”方面广泛收集师生意见,并针对问题进行整改优化,在搭载体、出政策、强平台、建机制上下功夫,通过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组合拳”,助推科技成果从“纸上”到“地上”,转化为发展新动能。

  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南开大学将深度融入、全力支持天开园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紧扣现实工作需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学院、企业问计问需,广泛收集师生诉求和意见建议,并随着天开园正式开园的脚步越来越近,针对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新近出台了包括修订南开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从顶层设计高位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堵点”,推动首批入驻天开园项目以及后续储备项目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在最近修订的南开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中,学校明确在校师生可以通过转让、许可、作价入股、职务科技成果赋权以及组合方式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转化形式,最大程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我们是南开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出台后的首批受益者,现在不仅有更多的合作方主动联系合作,而且成果转化手续较之前极大简化,就拿我们正在进行的一项专利赋权来说,整个流程两周内可以完成,这都极大促进了我们专利成果能够与产业对接并快速产业化。”张振杰说。

  持有科技成果的技术团队不了解市场,市场也因不了解成果的技术含量而存疑,不少科技成果转化面临这“最后一公里”难题。对此,南开大学科研部在实调研中谋真招,积极与天开园专班进行对接,走访调研入驻项目和储备项目团队发展情况,从协调运营商安装无线网络、帮首批入驻项目加速注册到积极寻找有入驻需求教师并收集其项目信息和相关需求等,“一对一”了解并着力解决教师团队急难愁盼问题。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的“绿色生物航油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也是首批落户天开园的项目之一,现已完成企业注册等。

  “作为科研人员,对公司注册这方面了解得比较少。科研部了解到我们的需求后,和园区工作专班对接,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我们从提交公司的注册申请到拿下公司的营业执照仅用了两天时间,给我们顺利落户天开园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科研助理邹芳表示。

  带着问题去调研,拿出办法促发展。南开大学科研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加大调查研究力度,不断增进与园区、企业、科研团队沟通交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帮助师生实现科技成果的真正落地,在问需解难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来源:天津日报 记者 姜凝)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