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师生“四同” 思政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三全育人”推进思政育人体系建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2-28 17:20

  南开新闻网记者 蓝芳

  近日,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课堂上,掀起了青年学子登台讲实践的“热潮”。这些大学生们纷纷走上讲台担当主讲,讲述他们在社会实践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

  “大家都很喜欢这门课,理论上我们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实践中又让我们看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教材里的主题与文字,具象成了青年学子社会调研报告中的数据例子、视频VLOG里的身边故事,这样鲜活的思政课受到了南开学子的喜爱。

  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思政课教学任务。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为主线,形成了‘1234’特色思政育人体系。“塑造‘一个特色’,让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思政课始终;融通‘两类课程’,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衔接协同;坚持‘三位一体’,让‘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形成合力;推动‘师生四同’,在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中让思政课在中国大地上延伸拓展。”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道。  

  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筑牢育人主渠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提出的思政课要“做实,讲得生动、有吸引力”的殷殷嘱托。

  2019年12月,“全国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在南开大学召开,国内30余所高校党委书记、有关专家等近50位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南开“模式”广受赞誉。

  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引领效应,以标杆意识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率先出台“南开思政课30条”,率先实现了思政课专职教师与学生配比1∶350,率先按“金课”标准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依托人民网公开课频道率先上线慕课资源;率先牵头编写《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中小一体化教学指导方案》,获批“大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一体化”国家级课题,承担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培训,有力推动天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20年以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本科专业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概论》《政治经济学》等课程获评市级、校级课程思政优秀典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团队”获市级优秀教学团队。

  2021年,学校出台《南开大学关于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的规定》。学院成立“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建立南开特色的“一院一专班”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模式,实现本科生全覆盖,探索南开模式的“大思政课”。学院还制订了“思政类选修课程群建设方案”,开设“习近平爱国主义思想专题”“红色经典导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百年南开校史文化”等思政选修课及“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等专业必修课。

  2021年初,《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创刊号发行,作为教育部主管的两份新创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专门学术期刊之一,为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搭建了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创新的交流平台。

  依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天津市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等高端科研平台,学院师生持续在科研中提升理论阐释水平,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与育人水平。

  “师生四同”彰显南开特色 开创育人新格局

  爱国主义是南开的魂。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南开红色基因、爱国传统,制定“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出台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全员“协同”、全过程“贯通”、全方位“融合”,探索形成了具有南开特色的“师生四同”育人模式,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回望百年 致敬经典”为主题,学院师生共同完成了“四个100”——诠译百篇经典,帮助学院师生牢记初心使命;开展百次共建,为师生、院校之间搭建共学平台;奔赴百个教育基地,使学院师生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唱响百首红歌,助力学院师生传承红色基因。

  为深入实施红色文化育人工程,学院持续探索并实践师生“四同”育人模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以及《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同学同研”耕深专业培养。学院将思想政治教育嵌入到教育教学的全时段各环节,落实“导师”是人才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思政教育职责,选拔优秀青年教师担任班导师,实现了本硕班级全覆盖,为每名大二及以上全体本科生配备“学术导师”,100余人次专业教师参与本科生“一对一”学术指导;依托两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推进本硕博一体化培养,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采用“有层次、有步骤、有规划”的循序渐进式教育方式,开展覆盖心理教育、学术培养、科研提升、就业引导等一系列教育活动,打通入学、学习、就业各个环节,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构建全过程育人体系。同时,学院选拔优秀高年级本科生担任宿舍领航员,朋辈力量助力成长;聘请优秀校友进行成长指导;与河东区团委、江西省社科院、国网电力等企事业单位以及新华中学、耀华中学等多家中小学签约共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发挥校地协同育人资源。

  今年6月,南开学子站上“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决赛舞台

  “同讲同行”增强实践能力。学院引领学生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入研究阐释和宣传践行,打造学有深度、讲有广度、行有力度的“三维一体”人才培养体系,鼓励学生在学原著悟原理、学生讲思政课、红色社会实践中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生五次蝉联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一等奖。

  2020年,学院挂牌南开大学“师生四同”工作室。“师生四同”课题小组《疫情面前,中国在行动》等教改成果,被“学习强国”推送、人民网报道。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对话活动被中央教育电视台“课程思政面对面”等媒体报道,在国内产生良好示范效应。师生同台演出话剧《恰同学少年》《可爱的中国》等,参加中国“曹禺文化周”汇演。

  践行“公能”精神服务社会 “三全育人”谱新篇

  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探索具有南开特色、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点的思政育人模式,将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在育人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师生以专业所长服务社会、回馈社会,锻造“公能”兼备的时代新人。

  2021年暑假,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暑期社会实践,组织32支师生实践调研队,10余名指导教师和近200名学生赴上海、嘉兴、瑞金、遵义等20余个革命圣地,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续写时代华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在躬身实践调研中深入学习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立足专业优势,以脱贫攻坚、“四史”学习教育等内容,学院每年选派优秀学生深入社区、中小学等,开展理论宣讲60余场,3000余名学生、居民受益。学院每年组织超过25支实践队,以学术课题、思政微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等为抓手,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疫情期间,学院师生克服困难录制市抗疫思政公开课,广大教师以捐款、担任志愿者等方式以身示范,为学生树立榜样。450余名学生成为抗疫一线、全国残运会、百年校庆、社区服务志愿服务。多名在校生担任社区志愿者、面向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开展公益家教等活动,学生服务社会事迹被《焦点访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多次报道,辐射广泛。

  近年来,7名学生到新疆、西藏支教,50余名毕业生扎根基层和西部。学院累计输送30多名优秀研究生到其他学院担任公能朋辈导师;思政本科专业长期为兄弟院校输送优质研究生生源,为我国马理论学科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同时,与广西大学、延边大学、喀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学院入选学校首批“对标争先”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党支部开展的“扶贫扶志”活动荣获天津市“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研究生政治理论课教研室获评市三八红旗集体。“共和国摇篮”全国苏区大巡礼入选2019年教育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100个优秀成果宣传推广精品范例、“2019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优秀团队案例”。140 余人次获得国家、市、校级优秀学生学干、优秀党团员、团干等。10 余次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及市级优秀团支部、团中央及市级优秀实践队、学校红旗党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等集体荣誉。

  “未来,学院将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理念,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名师’;完善和优化课程体系,不断打造思政‘金课’;发挥学科优势,拓宽人才培养平台;丰富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育人效果,在服务师生和服务社会的“三全育人”大实践中发挥思政育人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