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国际研讨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1-15 18:0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起贤)11月8日至10日,南开大学“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国际研讨会在线召开,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丹麦技术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美国特拉华大学、美国莱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开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理化所、天津大学的15位专家学者做了关于二氧化碳还原研究的相关报告。

  本次会议面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聚焦世界范围内利用太阳能或可再生能源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和化学品研究,集结领域内顶级专家,共同探讨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研究前沿和应用前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会议由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主办,得到了教育部薄膜光电子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新型光伏发电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天津市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天津市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新能源交叉科学中心、南开大学太阳能研究中心及eScience编辑部的大力支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致开幕词,他向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共同探讨碳中和解决方案,并高度评价了研讨会对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支撑。

  南开大学罗景山教授和中科院理化所张铁锐教授担任本次会议中方主席,丹麦技术大学Brian Seger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Boon Siang Yeo教授担任外方主席。会议主题为“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涵盖了二氧化碳还原催化剂、反应机制、反应器设计、原位光谱研究及工业化应用等研究方向。研讨会报告精彩纷呈,15位专家学者围绕自己课题组在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领域的研究进展做了汇报介绍,并积极同参会人员及线上观看会议的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化学所韩布兴教授做了题为“Conversion of CO2 into valuable chemicals and fuel”开场报告,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期在CO2转化利用、新型催化剂的开发与制备及其应用研究等方向取得的重要进展;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爱因斯坦科学奖获得者,加拿大政府材料化学、纳米化学领域首席科学家,多伦多大学杰出教授,“纳米化学之父” Geoffrey Ozin做了题为“Save the World-Shining Light on CO2”的报告,针对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的前景及反应器设计展开了讨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James Durrant 教授做了题为“The charge carrier lifetime challenge for solar driven fuel synthesis”的报告,介绍了载流子传输的挑战及超快光谱在光电催化分解水和二氧化碳还原领域的应用前景;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莱顿大学Marc Koper教授做了题为“Effect of electrolyte and mass transport on COelectroreduction and H2 evolution”的报告,讲述了电解液及传质作用对二氧化碳还原及析氢竞争反应的影响,为二氧化碳还原提供了新思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副校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Edward Sargent教授做了题为“Electrical synthesis of fuels and feedstocks from CO2”的报告,概述了自己课题组近年来在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领域取得的进展,并对二氧化碳还原未来的应用做了展望。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赵颖教授致闭幕词。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会议+网络直播形式展开,各报告人围绕利用太阳能或可再生能源电力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和化学品展开讲解,与各位参会老师和同学展开讨论,近百名南开大学师生参加了会议,在线观看人数累计80000+人次,全网矩阵媒体互动超过900余次。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