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善美原典日本研究文库·井上哲次郎儒学论著选集”新书发布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0-18 17:4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通讯员 周志国 摄影 宗琪琪)为庆祝南开大学建校102周年,10月16日,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了“井上哲次郎的儒学研究与近代日本学术生态”研讨会暨“善美原典日本研究文库·井上哲次郎儒学论著选集”新书发布会。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出席新书发布会。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宋志勇主持。

  井上哲次郎(1855—1944年)是日本近代哲学史、思想史、教育史、宗教史,乃至文学史上的重要人物,他的思想活动几乎对整个近代日本学术生态的形成产生了重大影响。“善美原典日本研究文库·井上哲次郎儒学论著选集”共四卷,包括井上哲次郎的日本儒学研究三部曲——《日本阳明学派之哲学》《日本古学派之哲学》《日本朱子学派之哲学》以及编者新辑的集中反映井上中日儒学研究特色、思想倾向及其生平行履的《儒教中国与日本》。

  发布会上,曹雪涛,魏长宝,韩东育,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执行主任江沛教授,本文库主编、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教授共同为“善美原典日本研究文库·井上哲次郎儒学论著选集”揭幕。

  曹雪涛在致辞中对文库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与赞赏。他说,刘岳兵教授面向原典,开展对史料的系统细致研究,既是个人的治学特点,也是南开日本研究扎实学风的体现。任何原创性的成果都离不开对原始材料的研读和分析,回归原典、揭示其根本性的原理,是学术创新的正途和关键。这套选集体现了刘岳兵教授开展日本研究的初心,对于深化日本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魏长宝在致辞中说,“善美原典日本研究文库·井上哲次郎儒学论著选集”的出版,有助于我们对日本思想进行客观如实的了解,也有助于我们更加客观深刻地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提供借鉴。希望这套选集的出版,能够对东亚儒学在未来世界文化中的地位提供某种借鉴。

  韩东育、江沛也纷纷发表致辞,对“善美原典日本研究文库·井上哲次郎儒学论著选集”的出版表示祝贺,并阐释了选集对于开展中国日本儒学研究的积极作用。

  刘岳兵回顾了自己十多年来对“回归原典,与史料肉搏”的学术理念和方法孜孜以求的历程,并向各界朋友、师长和领导的支持、关心表示感谢。

  当天还举行了“井上哲次郎的儒学研究与近代日本学术生态”研讨会。会上,各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聚焦“梅田先生和‘善美文库’的意义”“作为‘话语批评’的明治日本朱子学”“以近代日本的国家形象建构为中心分析井上哲次郎的‘日本儒学’论”“井上哲次郎的学术研究”“汉学重构”“江户儒学与现代日本政治伦理”等主题发表看法、深入交流。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