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这群南开青年 用话剧讲述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09 10:58

  南开新闻网讯 学生记者 孙相达 石佳 记者 吴军辉

  5月30日晚,讲述南开大学校友于方舟烈士革命故事的话剧《沸海方舟》,在学校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上演。可容纳300余人的小音乐厅座无虚席。

  材料工程与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博华饰演于方舟

  于方舟,原名于兰渚,又名于芳洲,1900年生于河北省宁河县(现天津市宁河区),是天津五四运动杰出的领导者之一,也是天津早期党团组织的重要负责人。大革命失败后,于方舟以中共顺直省委组织部长身份领导冀东第二次玉田暴动,不幸被反动当局拘捕,英勇就义,年仅27岁。

  “千古做完人,震撼三津,爱国不怕进狱门。虎狼拒送检察厅,更增仇恨!红日透监棂,满眼光明,绝食神州风云动。买办洋奴休横行,一场春梦!”于方舟扮演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博华慷慨激昂地诵读完这首壮怀激烈的《浪淘沙》后,全场掌声雷动。

  演出现场,师生们被这位信仰坚定、英勇无畏,敢于为革命事业献出年轻生命的南开前辈、革命英烈感动着、震撼着。

  舞台一侧,一位23岁的青年热泪盈眶。他叫常赞灼,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的硕士生,是这部话剧的编剧。本科期间初次听闻于方舟烈士事迹后,他大为震动,萌生话剧创作的想法,并一点一滴付诸实践。从学生社团的业余排演,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到天津人艺给予专业指导,再到《沸海方舟》成为南开大学献礼建党百年话剧节的重磅剧目,常赞灼感慨万千。

  为了探寻《沸海方舟》创作背后的故事,《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专访了编剧常赞灼。

  先烈的事迹震撼心灵

  常赞灼本科就读于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今年已是他在南开的第六个年头。

  常赞灼

  本科期间,作为南开大学新觉悟社社长,常赞灼曾带领同学们参观《觉悟人生》巡回展,深入了解周恩来青年时期革命思想的发展过程。他曾主持觉悟社成立99周年暨新觉悟社成立15周年纪念活动,重温觉悟历史,再现周恩来等人曲折而光辉的求索历程,启发后进者继承觉悟遗风……对他来说,讲解革命史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他也因此对近代中国青年革命者的了解逐渐加深。

  时至今日,常赞灼仍对第一次听到于方舟烈士故事的情景记忆犹新。他回忆,那是在南开大学微信公众号的一条推送上。于方舟为了革命放弃学业的热血抉择让他备受震撼,也产生了想更多了解于方舟烈士故事的想法。

  常赞灼说:“于方舟投身革命后,在家乡领导农民运动。他对于革命胜利的执着追求,对于家乡、对于农民的深厚感情深深地打动了我。”同时,常赞灼也在思考,怎么才能让这些革命先烈的故事为更多90后、00后的青年人所熟知?话剧社的经历,让他找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方向。

  话剧是南开的文化传统,最初有针砭时弊、改良社会风气、提升国民道德之意。“哪里有南开人,哪里就有话剧”是对南开话剧的最好形容。常赞灼暗下决心,要把那些鲜为人知的南开革命先烈的故事搬上话剧舞台。

  2019年,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常赞灼大四,为了讲述南开英烈先贤爱国奉献的人生选择,他和小伙伴们共同创作并排演了话剧《沸海听涛》,他在剧中饰演马骏烈士一角。这部话剧以五四运动时期天津学生声援福州惨案事件为故事原型,生动呈现了以周恩来、马骏、于方舟、郭隆真、邓颖超、张若名等为代表的爱国青年的光辉形象。

  “他们可爱、可亲,热爱生活,他们的一个目光、一个笑容,能给我们温暖,他们在我们心目中永远都是榜样!”排演话剧的过程中,常赞灼也接受了一番精神的洗礼。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为了进一步向大家展示南开大学从五四运动大潮中走来,与国家民族命运休戚与共的光荣历史,我们这一次特地创作《沸海方舟》来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常赞灼说。

  精心打磨全情再现

  剧本的创作,必须要在大量的史料中寻找到人物的精气神。作为一个业余编剧,虽然热情满满,但面对这样一项陌生工作,常赞灼也会忐忑。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下苦功夫。在话剧筹备排练期间,常赞灼付出的汗水和努力,剧组的每一个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剧中扮演爱国学生的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伊霖告诉记者:“赞灼学长对待这个话剧极端认真负责,到现在已经三次大修剧本,他为了更真实地再现人物,经常到图书馆查阅资料,还经常自己一人待在教室里,一待就是一整天,一直写到自己满意为止。”

  剧本创作过程中,常赞灼参考了于方舟烈士后人、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阎焱博士的著作《于方舟:从“兰渚芳洲”到“负任方舟”》。从书生到革命者,坚定的信仰让于方舟放弃了安逸的生活,在追求民族解放的光明前途之路上,如沸海中的一叶扁舟漂泊不定但坚定前行。

  “话剧不一定要用宏大的叙事,讲述鲜为人知的革命先烈故事,同样会激励新时代的青年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常赞灼认为,用平凡人的视角,日常的生活细节,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有助于观众对革命历史更加细致入微的理解。《沸海方舟》中,常赞灼创作了一幕于方舟与妻子离别的情景,来展示于方舟的铁骨柔情。

  “革命者不仅有政治生活,也会有家庭生活。他与妻子的话别更能体现出于方舟家国双重的责任感。我们期待用这种寻常的温馨,反衬时代的悲壮和“方舟”的壮阔,让于方舟这个人物更加丰满、真实。”常赞灼感叹,同样是二十多岁的青年,在一个本应享受美好青春年华的时候,为了国家民族的前途和未来,于方舟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献出生命。这种牺牲精神让今日的青年深受触动。

  以优秀的作品感染人

  “原本彩排时只有一个泪点,现在看见于方舟在狱中的慷慨陈词、他的入党宣誓、与妻子的别离……满满的都是泪点,演员把于方舟演活了,演真了。”舞台一侧的常赞灼眼中满是欣慰。经过反复打磨,《沸海方舟》首演取得圆满成功。不少同学观看后在自己微信朋友圈中贴出剧照,分享感悟。本科生方婷婷说:“我们都会成为光。在黑暗动荡的年代里,于方舟等革命烈士用生命追求光明的未来,在当前社会,我们也要牢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追寻更加光明的未来。”

  本科生钱星宇坦言:“感谢这出话剧的工作人员,让我了解了于方舟这位鲜为人知的革命烈士。我相信,党史中还有很多值得我们铭记的革命先烈,在日后,我也会继续关注学习的。”

  《沸海方舟》的顺利演出更加坚定了常赞灼排演革命题材话剧的信心。“让大家牢记每一位为革命付出汗水、鲜血乃至生命的革命者,我们会一直在路上,努力排演更多类似的剧目。也希望更多的同学接续这一份执着,争取让更多南开学子、更多人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巨大的精神力量。”(部分图片由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提供)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