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聚焦社会转型问题 《英国社会转型研究》丛书出版发布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5-08 19:2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5月8日,《英国社会转型研究》丛书在南开大学正式出版发布。

  这部九卷本大型丛书由著名历史学者、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钱乘旦担任主编,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丛书是钱乘旦教授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十三五”重大项目《英国社会转型研究》的结项成果,并得到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资助。这套丛书紧扣国家发展规划,以世界历史上最早实现社会转型的英国为研究对象,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性地以专题研究方式,系统研究其从传统农业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转型过程中遇到的系列社会问题,探究其解决路径与历史方案,充分体现学术研究的前瞻性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宗旨。

  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连红,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出席了当天的丛书发布仪式,并共同为新书发布揭幕。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任杨栋梁,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党委委员、总编辑徐蕾主持揭幕仪式。

  仪式上,陈军向《英国社会转型研究丛书》的发布表示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代表表示欢迎。他说,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完成现代转型的国家,它依次完成了“建立现代国家、发展现代经济、建设现代社会”的三项任务,而我国正处在“第三项任务刚开始被人们认识和开始打算去完成的阶段”。钱乘旦教授主编的《英国社会转型研究丛书》的发布,将为我国现代转型的完成提供有益的历史借鉴。

  张连红表示,钱乘旦教授是国内外著名的历史学家,他长期开展英国史研究,形式了大量著作和成果,在学界产生了巨大影响,对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积极参考。当前国际形势复杂、社会转型面临不少问题,希望通过《英国社会转型研究丛书》,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智慧力量。

  钱乘旦介绍,当代中国社会转型属于外源型现代化社会转型,也称赶超型现代化社会转型,具有紧迫性和复杂性,客观上不允许经过长期的自然历史过程。《英国社会转型研究丛书》以跨学科视野综合考察英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系列社会问题,在充分翔实的历史文献资料与社会现实基础上进行深入思考、科学分析与理论研究,揭示英国社会转型模式的特点及经验教训,总结其历史发展道路的规律,为社会转型中遇到的发展困境提供了解决之道与智力支持。

  开幕式后举行了丛书的编撰与出版报告、专家点评丛书等环节活动,对新书的组稿出版情况、丛书分卷的主要内容与特色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大家一致认为,《英国社会转型研究丛书》具有强烈的社会现实指导价值,涉及社会转型中的九大焦点问题,进一步拓宽与深化了史学领域研究,填补了该领域系统专题研究的空白,体现了国内该研究领域的最先进水平。丛书的出版,对提高科学决策、化解社会矛盾、顺利实现社会转型,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重要的社会现实意义。

  当天,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英国社会转型研究丛书》编写团队成员,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相关代表,各界媒体代表以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师生代表也齐聚现场,共同见证丛书发布。

  钱乘旦,英国考文垂大学名誉文学博士,英国皇家历史学会通讯会士;现任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历史系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英国史研究会荣誉会长。主要著作包括《在传统与变革之间》《工业革命与英国工人阶级》《英国通史》《二十世纪英国》《寰球透视:现代化的迷途》《寻找他山的历史》《思考中的历史》《西方那一块土》等;主编《英国通史》(6卷)、《英联邦国家现代化研究》丛书(18卷)、《当代资本主义专题研究》丛书(10卷)、《世界现代化历程》(10卷)等;译著有《剑桥艺术史》《帝国斜阳》《英国工人阶级的形成》等,撰写论文一百余篇,主持国家多项重大科研项目。曾担任中央电视台12集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的学术指导。其著作也曾多次获重大奖励,如教育部社科一等奖、北京市社科一等奖、江苏省社科一等奖、国家图书出版奖、中华图书奖等。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