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爱国奋斗南开人】南开学生合唱团: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声音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2-17 18:14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曹莲娜

  今年是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成立的第25年,从1995年成立至今,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连续五届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共获30余项国际赛事金奖,五次在国际赛场上升起国旗、奏响国歌,成为了南开品牌、中国特色、世界知名的大学生艺术团体,一次又一次站在世界合唱之巅。

  打造南开品牌,用歌声诠释爱国主义教育真谛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并寄语南开师生:“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在25年的发展历程中,用歌声践行了“把小我融入大我”的精神内涵。

  从1995年创建以来,合唱团的同学们始终心怀祖国、满腔热忱,承载着南开学子的社会责任,用歌声诠释爱国主义的真谛。2003年新开湖畔的抗击“非典”音乐会,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中国加油”赈灾义演,尤其是2020年的寒冬,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合唱团师生借助互联网开展“每日一歌”推送101期,文字总计59722字,视频总时长528分57秒,在“云端”传递歌声。合唱团团员孟诗洋说:“我们无法像一线医务人员那样直接投身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每日一歌’在云端为祖国、为社会送上一份祝福,为所有受疫情影响的人们带来一点快乐。”

  美好的歌声背后,是所有合唱团师生的不懈坚持。25年来,合唱团的同学们一直坚持着每周一天9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所有的节假日他们还要利用大半的时间进行集训,平均一年参加各类演出20余场,训练时间约500-600小时。在艰苦的合唱训练中,他们获得的不仅是音乐专业的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是人文素养的提升与精神品格的塑造。他们中有的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自愿前往新疆、西藏等西部省份支教扶贫;有的投身科研,在赶超世界水平上埋头苦干;有的放弃大城市优渥的生活,扎根基层勤勉工作……合唱团的同学们用行动传承南开爱国奋斗精神,成为南开独一无二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坚持中国特色,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使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在25年的发展历程中,用有表演民谣合唱的形式,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合唱之路,实现了中华文化的创造性发展。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使者,合唱团曾多次受教育部和国家汉办的委派,赴华盛顿、纽约、莫斯科、马德里、巴塞罗那、里斯本和金边等地,参加汉语年和孔子学院的艺术公演。近年来又先后赴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古巴、英国等国家的孔子学院举办专场演出。合唱团凭借着新颖的艺术构思,将中国戏曲、太极、武术、书法、民乐等融合于合唱表演之中,打造了全新的合唱理念和表演形式,将合唱艺术与中国年轻人的表现力有机结合,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特色。2016年在英国巡演时,合唱团的演出被列为普雷斯顿艺术节的首场演出。普雷斯顿艺术节的负责人迈克激动地说:“非常欢迎并真心感谢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来到古老小镇,为普雷斯顿的人民带来这么精彩的演出。普雷斯顿艺术节到今年已经是第15届了,今年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届,感谢他们用精湛的表演为艺术节拉开序幕。”

  用歌声传承中华文化,用表演展现文化自信,是合唱团一直以来的使命。合唱团曾与来自亚、非、欧、美的十余支优秀的合唱团体交流互动,用歌声架起友谊的桥梁,展现新时代中国大学生的精神风貌。2010年3月,合唱团随中国大学生艺术团赴莫斯科参加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和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一同观看了演出,合唱团在克里姆林宫大礼堂高唱《我的祖国》,用歌声告诉世界:“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

  走向世界知名,担当新时代青年人的时代责任

  “我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国旗会因我而升起!国歌会因我而奏响!我为我是南开人骄傲!我为我是中国人自豪!”这是2002年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获得世界合唱比赛金奖冠军时,团里年龄最小的杨光流着泪说出的肺腑之言。25年来,合唱团竖起了一面鲜明的旗帜,五次在国际赛场上升起国旗、奏响国歌,向成为世界知名的高水平艺术团体不断迈进。

  在合唱团的发展岁月里,合唱团师生秉承着南开爱国奋斗的精神,在不断探索和坚持中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道路,接连创作了《盛世梨园情》《天地太极》《哪吒闹海》《霸王别姬》《花木兰》《精忠报国》等大型作品,用有表演民谣合唱的形式,融会贯通中国传统的文学、戏剧、武术等元素,在世界合唱比赛的赛场上留下异国征战的身影,曾在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世界合唱运动排名榜民谣组位列世界第二名,向世界合唱艺术巅峰攀登。

  2018年合唱团创作的有表演民谣合唱作品《精忠报国》取材于中国古代著名爱国将领岳飞为南宋王朝北伐、收复失地立下赫赫战功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精忠报国’四个字,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合唱团融合了陕西秦腔、东北二人转唱腔,以全新的合唱“语汇”展现了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并凭借此曲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金色之声国际合唱比赛摘得总冠军,获得了国际合唱届的一致赞誉。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合唱团师生向总书记汇报:“总书记好!我们是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我们的新作品《精忠报国》刚刚在世界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希望有一天能唱给您和全国人民听!”“精忠报国,好!”合唱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创作演出中更加深刻地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通过艺术表演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时代责任。

  二十五载深耕合唱艺术,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陪伴母校度过了百年华诞,用《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冠军作品集萃》作为献礼百年南开的礼物。新百年,新南开,合唱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打造南开品牌、坚持中国特色、走向世界知名,将歌声融入到每一个为祖国奉献青春的行动中,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让中国声音在世界舞台上持续回响,让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上永远飘扬,继续书写爱国奋斗的无悔篇章。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