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第六届中欧生命科学论坛南开大学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1-20 17:1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通讯员 王云云 唐立宗 摄影 宗琪琪)11月19日,以“交流·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六届中欧生命科学论坛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办,天津市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南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军,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天津市免疫学会理事长姚智,以及来自天津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外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论坛在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设立分会场。

  会前,陈军会见了与会嘉宾代表,向大家莅临南开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大家能常来南开分享前沿科学知识及学术研究成果。

  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张森在致辞中谈道,中欧生命科学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此次论坛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会议,对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天津高度重视海智工作,希望天津市科协能继续为天津发展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中欧生命科学联盟主席贺毅表示,此次论坛聚焦新冠肺炎防治,有利于造福中国、造福世界,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积极交流,碰撞思想火花。

  饶子和代表天津市科协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指出,生命科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欧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合作,对于利用科学武器战胜疫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开幕式后是以“新冠肺炎防治技术”为主题的演讲环节。饶子和、德国哈勒大学医学微生物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凯库莱、张伯礼、瑞士电子微技术中心专家高慧、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高级总监莘春林,先后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作主题报告。

  饶子和在题为“从2003‘非典’到2020‘新冠’”的报告中回顾了2003年非典,介绍了研究团队第一个解析出SARS病毒组蛋白酶的晶体结构。他指出,从2003年至2019年,16年的坚守,54位博士,23位研究生,发表了51篇论文。他与科研团队仅用七天时间就对新冠病毒组蛋白结构进行了解析,成为2020年9月的“明星分子”,并参与了新冠灭活疫苗的前期研发,成为全球首个公布的新冠疫苗临床研究。

  亚历山大·凯库莱在“平衡Covid-19流行病干预中的自由与安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欧洲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不足及因素,分析了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成功的原因,并指出中国抗疫经验为德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重要智囊。

  张伯礼作题为“弘扬抗疫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中医防治新冠肺炎”报告,他介绍了新冠病毒的内部结构,总结了中医药对新冠肺炎临床疗效的特点和规律,包括:减缓肺炎症状、缩短住院时间、提高CT影响和治愈率、降低病重转化率和死亡率等,分享了新冠肺炎的临床证候特点。张伯礼提示大家:要保证睡眠,按时作息,做好消毒工作,保持好勤通风,勤洗手,戴口罩的好习惯,若出现咽喉部感染,要及时控制。

  高慧在主题为“浅谈新冠病毒检测技术的现状与发展”的报告中,对新冠病毒与感染检测技术方法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当前的新冠病毒检测方法有多种,比如:基于RNA核酸扩增检测、抗原检测、抗体检测、生物传感器检测等,各种检测方式都有其优势。新冠病毒测试技术的爆发式发展和提高,有助于尽早结束疫情大流行并帮助人们安全地恢复正常生活。

  莘春林在题为“病毒载体技术平台及其在新冠疫苗开发中的应用”报告中表示,作为南开校友,已在生物技术及药物研发领域拥有30多年的研发经验,曾参与或领导国内外多家单位的分子生物和细胞生物实验室建设,以及临床免疫诊断试剂研发、生物制剂产品研发。在新冠疫苗研发中,其公司使用国际标准。

  本次论坛还设立了分论坛、项目路演等环节,中欧专家隔空对话,共同研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促进中欧生命科学领域的交流合作。

  据了解,中欧生命科学论坛是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FCPAE)同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携手为中欧生命科学专家、学者及企业家打造的、高层次的交流沟通平台。其目的在于实现中欧生命科学领域新发现、新理念和新技术的深度交流,推动技术创新型和可行实用型项目对接,促进中欧生命科学企业间实质性合作,共享生命科学研究成果、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的技术优势、为改善和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造福百姓服务。自2015年起,中欧生命科学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五届。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