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爱国奋斗南开人】于洲:根植中国文化 做好动画电影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8-24 15:49

  南开新闻网记者 蓝芳 乔仁铭

  国产动画电影近年来实力“圈粉”,受到广泛关注与追捧。最近,电影院正式重启。凭借着《白蛇:缘起》的重映,以及《新神榜:哪吒重生》的首支预告发布,追光动画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观众的喜爱和热切支持,说明我们的创作方向是正确的。”追光动画(以下简称“追光”)联合创始人、南开大学1991级计算机软件专业校友于洲日前接受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记者采访,介绍了自己与合伙人共同创立“追光”,投身国产动画电影的创业故事。

  理工男下海“追光”

  于洲创业前曾任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亦曾在国际知名跨国公司担任高级管理职位。因为热爱动画电影并看重其未来发展前景,2013年,他与土豆网创始人王微、南开同窗袁野3位计算机背景的理工男共同创立了“追光动画”。

  “‘追光’二字源于夸父追日的故事,夸父拼命追赶太阳,最终他的手杖化成了桃林,留给后人。我们希望追光动画也拥有远大的目标,能做出得以流传的经典作品。”

   扎根中国做原创

  于洲认为,一部经典的动画作品,要兼具商业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大闹天宫》等优秀动画作品上映半个多世纪,时至今日依旧具有非凡的影响力。

  “近些年,在不同场合接触到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等老一辈动画前辈,他们身上对梦想的坚守、那种‘匠人精神’值得我们传承发扬。”

  扎根中国做原创,是追光动画想要传承和发扬的。

  “追光动画是中国团队为中国观众讲述中国故事,根植的是中国文化”。于洲介绍,从最初的《小门神》《阿唐奇遇》《猫与桃花源》,到《白蛇:缘起》以及即将上映的《新神榜:哪吒重生》,这一核心价值观始终贯穿其中。

  “常言道,越是民族的,就越是国际的。”近年来,除了被国内观众认可,追光的作品在海外也取得了较好反响,比如:《猫与桃花源》在海外发行超过90个国家,而且在每个国家都是本地化配音;《白蛇:缘起》英语版于2019年底在北美院线上映,泰语版日前也在泰国电影院线公映;即将上映的《新神榜:哪吒重生》,前段时间入围了有“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又称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WIP”单元。

  “中国原创动画电影具有多元性,充满了无限可能!”于洲感叹。

  有勇气跨入“蓝海”

  国产动画电影近年来强势“复苏”,被称之为是一片“蓝海”。对此,于洲表示,“蓝海”或者“红海”往往都是旁观者的角度,关键是你是否有勇气投身其中。” 

  “我们制作一部动画电影,其背后是一个两百到三百人的团队,需要持续用三到四年的时间才能制作完成。”于洲坦言,动画电影制作周期长、成本高,从业人员需要缜密的大局观、高效的执行力以及足够强的应对挑战能力,是个实打实的高门槛行业。

  “大家看到追光能够一年产出一部作品,其实都是多部影片在同时制作推进,按照工作计划与时间进度,需要将庞杂的工作具体拆分到每月、每周、每天去执行。比如我们的第一部作品《小门神》,计划是用两年半时间完成,最后一天不差做到了,这真的很有难度。” 

  相对于传统二维手绘,如今CG(Computer Graphics)动画电影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优秀的动画电影团队需要具备艺术、技术、管理等三方面的综合能力。” 

  “人才一直是稀缺的。一方面是优秀的人才真的比较少,另一方面是我们对动画人才的标准是比肩全球、不断提高的。”中国原创动画电影正瞄准全球市场发力,于洲也诚邀具有一腔热血的优秀人才加入。“追光讲求‘卓越人才,互相激发’,非常注重团队合作,团队成员在一起的目标就是做出优秀的中国动画电影!一个稳定的团队也能通过一部部动画电影的锤炼,将‘匠人精神’更好地在团队传承下去。”

   给出自己的答案

  《白蛇:缘起》是追光动画的转型力作。“2016年初,我们制定了新的方向,即‘强类型、重情感、年轻向’。”截至目前,这部讲述白蛇与许仙500年前情牵一线的《白蛇:缘起》票房已突破4.64亿,瞄准青年人的“经典IP+原创剧本”获得了商业票房的肯定。“最让我们欣慰的是,《白蛇:缘起》超出了大家对于传统动画电影的认识,吸引了很多之前不看动画电影的观众。”于洲表示。

  将于近期上映的《新神榜:哪吒重生》,来自《白蛇:缘起》原班人马倾力打造,同样沿用“经典IP+原创剧本”的商业模式。这次故事发生在了哪吒闹海后的3000年,讲述的是一个“朋克”风的哪吒在现代的经历。

  “《白蛇:缘起》是前传,《新神榜:哪吒重生》是后传。对于商业动画,作品应让观众有熟知度,同时也能看到意想不到的‘惊喜’”。于洲介绍,追光一直希望给观众创造新视角,让大家熟知的IP发生新的故事,最终能够与当下的观众产生一些新的共鸣,带来一些新的启发与思考。

  “电影既是对现实生活的写照,能给人许多影响。”于洲直言,同时电影更是“造梦”的艺术。对于从小看着迪士尼动画和日本动漫成长起来的中国年轻一代,对根植中国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中国原创动画电影有着无限期许,如何迎向他们的热切目光?“南开校训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南开精神就是要我们不断挑战、不断创新、不断回馈社会!”像于洲这样的新一代中国动画电影人正在热血澎湃地给出自己的答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