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工作会议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4-04 13:3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福鑫 摄影 吴军辉)4月1日上午,南开大学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八里台校区召开第四次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庆山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曹雪涛,校党委副书记、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克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义丹出席会议。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学校党委第一、第二巡察组关于第九届党委2019年第三轮巡察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关于巡察金融学院党委、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汉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和法学院党委的报告以及党委巡察办关于党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安排的建议方案。杨庆山、曹雪涛、杨克欣、李义丹见人见事地发表点评意见。会议针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巡察工作结果的运用和处置意见,并对开展第一第二轮巡察“回头看”、督查第三轮巡察整改和开展第四轮巡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杨庆山在点评和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地抓好巡察工作。第三轮巡察紧紧围绕“四个落实”,体现了政治巡察的突出特点,工作做得很细,发现问题比较全面,把握得比较准确。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中央巡视要求,要抓细节,抓基本,抓长期,抓常态,抓严格,抓实效。接下来要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对前两轮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第三轮整改进展进行督查。整改是落实“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不能降低要求。第三轮巡察发现的六方面共性问题,都是党中央和教育部要求的重点内容,要坚持“人事因制”,见事见人地分析原因,依据问题定任务,依据任务分责任,依据责任抓追究,问题线索要按照规定移交相关部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高校存在的五个方面突出问题,根据事业改革发展稳定抓整改,通过制度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这是做好巡察工作的关键。第四轮巡察要紧紧围绕“四个落实”和“四个紧盯”,聚焦教育系统的重点和关键问题,落实中央巡视巡察的新要求,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曹雪涛在点评发言中指出,巡察对4个学院摸准了情况,把存在的问题梳理得很清楚,体现了巡察工作的成果,为学校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警醒,比如学院党政领导应当怎样配合抓好工作,如何发挥国际知名专家学者的作用,学院发展思路应如何达成一致等。学校高度重视战略发展,专业学院是落实学校战略方针的主体,学院党委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引导带领学院班子落实学校规章制度,不等不靠主动化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和薄弱环节。今后,学校要进一步统筹推进学科建设,在巩固和加强优势学科的同时注意保持学科发展的平衡;要加强对专业学院的引导,激励鼓舞学院迎接发展的挑战,积极发挥正能量;要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在教师队伍文化建设上树立卓越理念,弘扬开拓进取精神,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

  杨克欣、李义丹分别就巡察发现的领导班子建设、政治生态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党的纪律建设、执行《专业学院细则》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