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学者为文旅行业抗击疫情建言献策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3-02 11:4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积极行动,组织骨干力量,开展专项研究,在旅游业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科学引领作用。

  作为国内旅游学科唯一的协同创新中心,多年来,“中心”在服务国家和地方旅游发展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起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旅游业受疫情影响非常严重,针对旅游业如何防控疫情特别是疫后如何振兴,“中心”主任石培华教授向国家文旅部、甘肃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四川省、湖南省等提交了8份咨政建言,率先提出大力推进健康革命,发展健康旅游,为文旅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等主张,受到多地领导的高度重视。部分省份领导已对石培华教授报告作出批示,文旅主管部门正在与“中心”就进一步落实相关建议展开深入沟通。

  一段时间来,石培华教授、白长虹教授、杨德进副教授、博士生韦鸣秋等“中心”研究人员针对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旅游业抗击疫情的重要对策等问题,陆续在《光明日报》《中国旅游报》《中国自然资源报》《甘肃日报》等国家和地方权威媒体上发表10篇理论文章,多篇文章被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网站媒体转载,传播力和影响力位居全国旅游院校团队之首,发出协同中心最强音。“中心”还举办了两场在线论坛,邀请旅游景区、旅游目的地、旅游科技、旅游规划、海洋旅游、冰雪旅游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校友代表与MTA学生一起探讨旅游行业如何自救复兴,受到一致好评,天津“津云”新媒体对两场论坛进行了重点报道。

  为科学引导健康旅游行为,推进提升旅游企业、旅游目的地的健康保障能力建设,在石培华教授、白长虹教授的带领下,“中心”研究团队正在编制《健康旅游手册:公共卫生安全与健康旅游发展》,用于疫情结束的旅游恢复。石培华教授把课题研究与课程教学结合起来,在2019级博士生“当代旅游学理论与实践”课程上,组织学生专题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公共突发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的旅游影响与对策课题,计划3月底完成相关成果向社会发布,培养博士生回应现实问题的能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