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全力提升“云端”教学质与量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2-23 12:29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吴军辉)南开大学在线开课一周,老师和同学们相会在“云端”。为了给同学们提供优质的线上课程,全校教师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全力提升“云端”教学的质与量,全力应对疫情“大考”。

  文学院学科专业较多,教师中既有外籍教师,又有外聘教师,最年长的教师已经72岁,加之艺术专业本科教学大多带有实践性教学性质,线上教学有一定难度,但经过老师们的努力,从线下课堂教学转到线上教学的困难都被一一克服。数学科学学院教师不仅讲授本院的专业课程,还承担着全校的高等数学教学工作。学院传统授课方式是板书演算,可面对授课方式的变化,老师们在短时间内一改往日的教学方式方法,日夜兼程制作教学课件。医学院的临床授课教师临床任务重,部分教师身处战“疫”一线。为了保证线上课程顺利开展,学院在本科高年级学生中招募了24名助教,提前学习在线课程的建设过程,并帮助临床授课教师熟悉在线平台,上传学习资料。人工智能学院特别针对工科教学公式推导等需求,为老师们购置了手写板,并安排了详细的使用培训。体育部制作了适合居家锻炼的课程,老师们在家拍摄课程视频,不仅要搬挪家具扩大运动空间,后期还要自学配音等视频后期制作技术。

  在线课堂上,屏幕这头,南开学子们学得聚精会神,屏幕那头,南开教师们更加忙碌。

  电光学院张伟刚老师隔屏授课声情并茂、热情投入。

  商学院肖雪老师设计了包括雨课堂预习课件配语音方式、雨课堂+微信、学堂云/智慧树+微信、腾讯会议+EV录屏、腾讯会议+雨课堂/智慧树直播+EV录屏等多种备选预案,授课从容。

  医学院外教Dr.Holt在美国家中时刻与中国学生保持联系,发送学习材料,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体育部郭文豪老师正在录制上课视频。

  金融学院涂红老师正在备课、案头满是教材。

  经济学院攸频老师正在进行直播。

  药学院李月明老师穿梭于“有机化学”“药物研究概论”和“药物与人类健康”等课程之间。

  数学科学学院赵志勇老师线上授课装备已就位。

  文学院赵楠老师“文艺范儿”开课。

  为更好地开展在线教学,老师们还有很多“妙招儿”。

  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部赵宏老师介绍,我们进行了“南开大学本科生开课前心理情况测试”,通过王崇颖老师提供的“焦虑自评量表分析系统”,进行问卷测试和数据收集。经过对数据初步分析,草拟了“南开大学本科生开课前心理情况测试报告”,供学校和老师们及时了解当前同学们的心理情况,以便在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上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完善。

  化学学院邱晓航老师表示,教师们都已积极行动起来了,接下来就是要建立和学生的联系,为同学们加油鼓劲,帮助他们克服迷茫,唤起学习热情。我们把迎难而上的态度,随着一张张课程公告、一个个教学课件传递给学生,号召学生们抖擞精神、以学报国。

  旅游与服务学院何会文老师说:“为了尽量消除不确定性,我绞尽脑汁思索每一个细节,并制定了细致的交流流程。我尽可能地让教学内容既有意义,又有趣味;尽可能地让自己的声音充满慈祥与关爱,听起来像是来自长辈的叮嘱;我甚至还布置了几个高达玩具,希望这种“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能让同学们多感受到一些老师的温度。”

  人工智能学院于宁波老师说,手写板可以和PowerPoint软件充分结合,实现激光笔、内容标记和注解、公式推导、画图等功能,效果非常好。现在在教室上课,虽然具备课件播放(PowerPoint)和黑板的功能,但是这两方面的功能是分离的。通过手写板,把这两方面的功能融合起来了,效果更好。

  生命科学学院朱晔荣老师介绍,我们的植物生理学实验课的课程讲解视频中,包括了实验流程中用到的仪器设备和实验现象与结果的展示,这些具体可视化素材可以有效突破线上进行实验教学的难点。我们还将利用实验空间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让有条件的同学通过完成虚拟实验强化学习效果。

  据悉,在本科教学方面,根据《南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本科生自2月17日开始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目前,春季学期3083个教学班课程已按照学校的要求完成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并开始在线教学。第一周全校线上开课1744门、2854个教学班,128898人次学生上课。学生平均课堂到课率约75%,必修课平均到课率约90%。第一周在线教学总体情况较为平稳,学堂云、雨课堂曾出现多次网络拥堵,学校和教师启动预案能够及时妥善应对。下一阶段,学校将着力解决平台拥堵、软硬件优化、在线学习困难生帮扶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研究生教学方面,学校发布《南开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通知》和《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通知》,多部门协调联动,解决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加强对课程内容和教学资源的审核把控,确保线上教学秩序和质量。目前,科学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中,学堂云、雨课堂开课388门次,直播课110门次,慕课14门次,微信、QQ等其他平台396门次,开课第一天上线课程117门次,上课师生2013人次。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中,学堂云、雨课堂开课175门次,慕课1门次,其他平台69门次,开课第一天上线课程82门次,上课师生1237人次。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