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汇报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2-21 16:3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2月21日,南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汇报会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召开。校长曹雪涛听取工作汇报并就下一阶段线上教学以及学校在线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副校长李靖参加。副校长王新生主持会议。

  会上,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是2月17日网络开课以来,学校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积极利用校内在线课程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和天津市有关要求,在学校党委、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1月24日,教务处、研究生院研究确定以线上教学方式开展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1月25日,两部门制订《教务处、研究生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疫情防控预案》,切实做到提前布局、统一部署、快速推进,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展开。

  本科教学方面,学校成立疫情防控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组,出台《南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明确自2月17日开始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主要采用建设SPOC(只面向本校学生的小规模在线课程)、线上直播授课、利用现有优质慕课、利用自有的在线实验平台、虚拟仿真项目等方式开展在线教学,毕业论文(设计)等由指导教师利用多种方式进行远程指导,实验、实践类课程难以开展在线教学的内容,实际开学后采用假期、周末集中补课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开展校、院两级的教师培训,3276人次参加;开展学生在线学习培训,8137名学生参加。出台《南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的工作方案》的同时,要求各学院针对在线教学中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及困难学生,做好教学预案,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目前,春季学期3083个教学班课程已按照学校的要求完成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并于2月17日起开始在线教学。第一周全校线上开课1744门、2854个教学班,128898人次学生上课。学生平均课堂到课率75%左右,必修课平均到课率90%左右。第一周在线教学总体情况较为平稳,学堂云、雨课堂曾出现多次网络拥堵,学校和教师启动预案能够及时妥善应对。下一阶段,学校将着力解决平台拥堵、软硬件优化、在线学习困难生帮扶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研究生教学方面,发布了《南开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通知》,对开学注册、选课、授课、研究生指导等工作提出要求,特别对研究生课程开展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通知》,特别强调了研究生院、各教学单位、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在保障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中的分工和责任。与雨课堂、各学院、各公共教学部、体育部、交流处等部门协调联动,解决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加强对课程内容和教学资源的审核把控,确保线上教学秩序和质量。

  目前,科学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中,学堂云、雨课堂开课388门次,直播课110门次,慕课14门次,微信、QQ等其他平台396门次,开课第一天上线课程117门次,上课师生2013人次。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中,学堂云、雨课堂开课175门次,慕课1门次,其他平台69门次,开课第一天上线课程82门次,上课师生1237人次。

  会上,在线教学培训教师代表、教学单位代表也分别汇报了师生线上教学培训及本单位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分享了教学经验并就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提出了建议。

  曹雪涛认真听取汇报,对教务处、研究生院以及广大南开教师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向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的广大教师、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曹雪涛指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天津市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危难时刻展现南开作为的重要体现,也是南开大学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

  曹雪涛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克服了时间紧迫、工作量巨大、师生网络技术水平差异明显、线上平台拥堵等重重困难,南开大学线上教学工作准备充分、部署有力,运行平稳、成效显著,方案齐全、体系稳定,切实保障了防疫期间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做到有备、有招、有效。

  曹雪涛要求,下一阶段要结合全国及天津市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发扬南开“愈难愈开”的拼搏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进一步持续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一要引导教师丰富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增加课堂互动,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二要不断优化软硬件平台,进一步加强系统建设,同时以本次教学改革实战为契机,上升总结经验做法,精炼产出一批教学成果、教学论文。三要进一步提高“出课率”,切实关心关怀困难生群体,帮助他们解决在线学习的实际困难,确保困难生“不掉队”。

  伯苓学院、公共计算机教学部、公共英语教学部、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经济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计算机学院教师代表参加。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