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百年校庆】王恩哥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2-07 15:2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通讯员 曹军 摄影 聂际慈)12月6日,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作题为“Water : Soft in Nature , Hard in Science”的学术报告。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为王恩哥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并介绍王恩哥的主要学术成就。常务副校长许京军主持活动。

  王恩哥介绍了量子力学中原子核模型的发展历史,并强调全量子化概念,介绍了其课题组对水分子结构研究的主要工作历程。其团队借助STM、qPlus等探测技术,使用常用的金属衬底Au(111)上铺上了一层极薄的NaCl减弱金属的杂化效应,使水分子通过费米面,增强了针尖与分子间的作用力,成功在5K温度条件下观察到了4个水分子氢键的取向。此外,其团队还研究了冰表面的水分子性质,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报告结束后,王恩哥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