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藏族姑娘的足球缘
来源: 南开大学报-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1-14 16:17

    文/学生记者 甘悦 亢玉静 阿曼朱力

    9月28日,南开新百年足球新生杯的赛场上,有一个身影格外引人注意:位于前锋位置,球衣背面写着PuBuDroMa,个子不高但行动迅速,当你定睛一看,会发现这是一位女球员———同样在足球场上奔跑,丝毫不逊色于其他男选手。

    旅游与服务学院2019级本科生普布志玛来自西藏,是南开大学足球新生杯赛场上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名女生。虽然她本人认为,女生踏上绿茵场和男生们一起参加足球比赛并不是一件多么不寻常的事,但这位女将的出现,在南开大学足球爱好者中可是引发了不少讨论。

  

让女足在成长之地发芽开花

    初三时,普布志玛在拉萨一中与足球结缘。“当时,班主任希望我们能更重视学习,不允许我们带足球来学校,但是,我们还是会去踢球,其实当时所谓的‘踢球’就是在走廊里一起踢易拉罐。”

    普布志玛曾尝试与其他爱好足球的伙伴们组织一场女足比赛,可由于报名人数太少,甚至没有办法组成一支队伍。不久后,普布志玛毅然决然地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场男足比赛,虽然只有十几分钟的上场时间,但拉萨一中热爱足球的女生们因此受到极大的鼓舞,等到她们再组织女足比赛时,报名人数明显增加了。

    这件事引起了初中校领导和老师们的重视。在她们的影响下,拉萨一中建立了校女足队,还聘请了专门的教练进行指导,甚至安排这只球队与国外的女足队进行足球交流。“一个简单的想法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力,是我没有想到的。”普布志玛说。

    初中毕业后,普布志玛和几个朋友组建了一支足球队,并成为拉萨市颇有名气的足球俱乐部———“另类FC”的第一支女子足球队。

    而今,普布志玛希望自己能在大学假期回到家乡和学弟学妹们一起踢球,把自己这份对足球的热爱传递给更多的西藏孩子。

  守护足球精神

    进入南开大学后,由于学校没有女足新生杯,普布志玛来到了属于男生的赛场上。她成功报名了2019年南开大学足球新生杯,并被同学院的队员们推选为旅游与服务学院新生杯足球队队长。

普布志玛在足球新生杯的赛场

    为了大学的第一战,普布志玛作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她信心满满地去参加比赛,却在临场时因为是女生而被足球协会拒绝上场。

    “这件事确实对我打击很大,不让我参加比赛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我是一个女孩子。”普布志玛说,虽然比赛规则并没有明确规定只允许男生参加比赛,可在主办方看来,为了保护体质更弱的女选手,男生可能会有所避让,最终影响双方比赛结果。

    初三暑假和男生混踢意外被足球砸到导致鼻子出血的普布志玛早已深刻知晓踢足球的风险,但她仍愿意和队员为了团队全力以赴。“在我自己看来,足球是一个团队项目,团队项目当然应该要有团队精神,我们所有人为我们心中的热爱拼尽全力,这是我们对比赛的尊重。这份热爱,我想应该是不论男女的。”她说。

    得知普布志玛的意愿后,第二场小组赛前,南开大学足球协会与各学院领队进行了一次线上投票,以决定是否让普布志玛上场。

    “其实,刚开始我对自己也不是很有信心,连足协都会因为我是一个女生而考虑不让我上场,其他对手可能更会有这种顾虑,我觉得他们可能会投反对票。”

    令这个姑娘感到意外的是,微信群中,普布志玛参赛一事得到了绝大多数学院的支持,不少领队对她的足球精神表示赞赏。

    “我觉得非常感动,感谢他们能理解我对足球的这份热爱。”就这样,在众人的认可和期待中,普布志玛终于走上了新生杯的赛场。

各学院领队在线上纷纷表示对普布志玛的支持

    最后,普布志玛所在的旅游与服务学院足球队并未从小组赛中晋级,但她坦然面对,表示输赢乃是常事,有球踢就很开心。“我希望能坚持自己的热爱,坚定地走下去。”

  足球情与足球缘

    四年多来,普布志玛一直不舍不弃地坚持她的足球梦。不仅是因为对足球的热爱,在绿茵场上奔跑酣畅淋漓的享受,身边家人和朋友们的默默支持,更是推动她一直跑下去的不竭动力。

    得知女儿到了大学还在踢足球,父母特地从西藏寄来了普布志玛的足球鞋。“他们鼓励我去坚持自己的爱好,活出自己的精彩。在拉萨时,只要他们有时间,都会来看我的比赛。”在踢足球的过程中,她还结识了很多新的朋友。

    新生杯旅游与服务学院队员高若宸在比赛结束后给普布志玛发微信:“队长(普布志玛)可以上场,和我们并肩作战,是我们的荣幸。”除了队员,旅院足球队的领队和教练也一直帮助着她,在新生杯投票期间给予了她坚定的决心和勇气。

    “一直以来,我和队员,教练建立起了十分深厚的感情,我很感谢他们,正是足球带给了我这些珍贵的情谊。”普布志玛说。

    新生杯比赛结束后,普布志玛加入了南开足球协会和足球俱乐部,成为了足协裁判的一员。“我想更多地去了解足球,亲近足球,不仅仅是停留在踢球这一方面。能和更多热爱足球的人共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2019届足球新生杯旅游与服务学院足球队合影(前排剧中为普布志玛)

    和曾经的初中一样,南开大学也没有女子足球队。普布志玛说:“但是在学校里也有很多像我一样热爱足球的女孩子,比如旅院的冯馨仪,她也很喜欢足球,之前缺乏实践经验,这个学期她选了足球体育课来学习踢足球。”

    冯馨仪也是2019届旅游与服务学院的本科生,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时被足球的魅力所吸引并从此爱上足球。喜欢拜仁慕尼黑的冯馨仪曾骄傲地说:“我的身体里流淌着主队颜色的血液。”

    对于普布志玛参加新生杯足球赛,冯馨仪表示,男女混踢或许会让男生感到束手束脚,但是对足球的爱和想踢足球的心是不应该因为性别而受阻碍的。另外,冯馨仪希望自己能在大学期间提高足球水平,也希望南开大学能为更多像她和普布志玛一样热爱足球的女生搭建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

    令人欣喜的是,南开大学足球协会已经进行了一个问卷调查,准备在下学期开办女足比赛。普布志玛表示,她希望南开大学的足球场上能出现更多女生,“比赛不只需要男生挥洒汗水,更需要一个集体去共同战斗。”她愿意成为南开女足的推动者和呼吁者,和南开女足一起成长。每一次突破陈规都没有先例,普布志玛打破足球新生杯规则这件事也将成为一个引子,激励所有热爱运动的南开人勇于创新,践行“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校训,守护心中梦想,坚持心中所爱。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