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纳米结构的高能量长寿命锂/钠复合空气电池”项目中期总结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7-21 10: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海霞 严振华)7月20日,南开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纳米结构的高能量长寿命锂/钠复合空气电池”纳米项目中期总结会在天津召开。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出席会议。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我校科技处、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项目中期总结会专家组由9名专家组成:组长由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赵进才研究员担任,专家组成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唐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周其林教授,项目责任专家、上海交通大学何丹农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申文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卢磊研究员,厦门大学彭栋梁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郭玉国研究员。

  李靖在致词中代表南开大学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南开大学的支持和帮助。他说,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全校上下正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的嘱托——“要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的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本次纳米项目中期总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项目进入了攻坚阶段。希望各位嘉宾对项目下一步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学校也将继续为项目实施给予支持,提供服务。希望项目团队再接再厉,高质量、高水平完成研发工作,为我国纳米能源材料化学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期检查的有关政策,从项目聚焦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凝练研究方向、解决科学技术问题、取得创新成果、注重科普宣传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了要求。

  项目负责人陈军院士从项目简介、研究进展、组织管理、下阶段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项目整体汇报,项目四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个课题的中期任务完成情况和代表性进展。专家组在听取项目和课题汇报后进行了讨论与评议,对项目前两年取得的研究成果和执行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肯定了项目在人才培养、协作攻关等方面的成效,同时从突出研究主题、深入机理分析、梳理关键材料、聚焦原始创新等方面对项目的下一步实施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纳米结构的高能量长寿命锂/钠复合空气电池”纳米专项由科技部于2017年立项,南开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分别承担“高容量高活性多级孔正极材料设计与可控制备”、“新型高稳定锂/钠纳米复合负极设计与可控制备”、“电极/电解质表界面相互作用及原位表征”、“高比能锂/钠复合空气电池集成及性能提升规律”四个课题,四家单位携手合作、聚力攻关。

  该项目总体研究目标是开发新型锂/钠复合空气电池,掌握纳米材料与结构在金属空气电池中的应用技术;拟研制5种以上关键纳米电极材料,研制出20Ah级单体电池以及100Ah级电池组,电池能量密度≥600 Wh/kg,并具有良好的循环寿命,为开发下一代高比能金属空气电池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撑。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