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图书馆发布2018年图书借阅量榜单 《源氏物语》蝉联“冠军”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4-22 16:1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究竟哪些图书最受大学生群体欢迎?大学图书馆最有发言权。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南开大学图书馆依照惯例对全校学生过去一年的借书量进行统计。日本平安时代著名女作家紫式部的《源氏物语》以一年41次的总借阅量,摘得南开大学2018年借阅量排行榜“冠军”,这是该书继2017年后第二次“夺魁”借阅榜。

  南开大学图书馆公布的2018年借阅量最高的10本图书包括:《源氏物语》《沉默的大多数》《活着》《Python数据分析与挖掘实战》《平凡的世界》《Python金融大数据分析》《许三观卖血记》《三体》《Python数据分析实战》《万历十五年》。

  作为《源氏物语》的忠实“粉丝”,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本科生赖浩林表达了对该书的喜爱之情。她谈道,《源氏物语》以日本平安王朝全盛时期为背景,描写了主人公源氏的生活经历、爱情故事。书中对细腻情感、微观物象、瞬间感悟的描写呈现出一种独特的文学风韵,令人印象深刻。而诗词歌赋的穿插更添意境之美,散韵结合、意趣丰富。书中以“真实”为基础的“物哀”精神更是影响了后人。《源氏物语》作为日本古典名著,值得研读。

  刘慈欣创作的科幻小说《三体》备受追捧,此次也登上榜单,吸引了不少南开学子的眼球。南开大学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刘哲谈到,《三体》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以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作者凭借非凡的想象力,将他脑海中地球的未来呈现在读者面前。在书中,无论是在人眼中出现的“倒计时”,还是冰冷的“面壁计划”,纤细如丝的纳米材料,或是两粒拥有无穷力量的质子,都与人物个性、故事情节融合交织,在激发读者想象力的同时,也让大家对人性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据了解,南开大学图书馆选择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发布图书借阅量排行榜,旨在激发学生阅读书籍的热情,为学生借阅提供参考,鼓励更多学生使用图书馆的服务,让读书成为南开学生的良好习惯和终生爱好。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