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重温回信精神】南开大学举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师生座谈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21 10:3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八名入伍学生回信一周年之际,9月20日,南开大学“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师生座谈会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举行。

  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主持会议。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苏强大校,天津市征兵办公室负责人高存贤上校出席。与会师生观看视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2017年8名入伍学子代表蔚晨阳、2018年23名入伍新兵代表刘宇、在校生代表热黑木、教师代表朱守非分别发言。

  杨庆山在讲话中指出,去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2018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再次提及南开学子从军报国的故事。这既是对近百年来南开爱国奉献传统的高度评价,也是对新时代南开大学办学育人的殷切期待,更是赋予了我们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杨庆山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入伍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对全体南开学子提出三点希望:立志、为公,做有理想、讲奉献的时代新人,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与国家发展需求紧密联系,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爱国、力行,做有情怀、有坚守的时代新人,将爱国报国之志融入到服务国家的学习实践中,争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追梦者、圆梦人;奋斗、创新,做公能日新、有为担当的时代新人,在中国梦、强军梦、科技创新战略的伟大实践中接续奋斗,将个人发展置于国家和时代发展的大坐标中,在历史的、比较的方法论和实践中了解中国和世界,在发展的格局中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做听党话、跟党走、爱国奉献、公能兼备的时代新人。

  杨庆山强调,面向南开大学新的百年,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全体南开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爱国报国的南开初心,牢记党和国家的厚望重托,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老一辈革命家对南开的关怀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育才成才的强大动力,用总书记称赞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凝心铸魂,引导教师“秉公尽能”,教育学生“立公增能”,鼓励师生在新时代写下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的爱国奋斗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蔚晨阳在发言中汇报了自己入伍一年来的成长与收获。他说,他感受到自己已经发生了质的蜕变,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精神,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磨砺了自身的意志品质,练就了过硬的本领体魄,提高了自身的能力素质,接下来的军旅之路,自己会更加珍惜,更加认真地走好每一步,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杨庆山为刘宇颁发“参军光荣”纪念奖章。刘宇在发言中说,自己正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决定暂别校园生活和繁华都市,参军入伍。南开大学是一座培养德才兼备、爱国爱民人才的摇篮,自己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在部队里磨练自己,实现真正的成长。

  热黑木谈道,在总书记给八名南开学子回信一周年之际,聆听蔚晨阳学长作为入伍学生代表讲述在部队的历练,很受鼓舞。不论历史还是当下,南开学子都有一腔热血献家国,这正是南开精神、南开情怀所给予南开学子的时代责任与使命。作为南开学子,我们有责任将自己的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不断历练,成长成才。

  朱守非谈道,作为南开大学的教师,必须秉承南开爱国教育传统,坚持“秉公尽能”,坚持以德立身、以德治学、以德施教,有定力、有坚守,执着于教书育人,真正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现代战争已经不限于战场上兵戎相见,每一位南开教师和南开学子应尽心竭力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对国家利益的最好支持,是最现实最有效的爱国方式,也是实现我们人生价值的通途。我们应立足本岗,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繁荣和国防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7年9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近日,校党委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爱国精神的肯定为强大动力,着力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明导向,全力以赴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化为南开大学的具体实践。我校也正在按照中组部、中宣部和教育部的有关部署,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在广大学生中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主题教育。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