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2017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29 11:3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乔仁铭 吴军辉 摄影 任永华 吴军辉 聂际慈 乔仁铭)6月28日,南开大学2017届博士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分别在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举行,751名博士毕业生喜获学位,从南开起航,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南开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龚克,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校党委副书记王磊,副校长许京军、佟家栋、朱光磊、严纯华,研究生院、研工部和各院负责人出席毕业典礼。

  典礼上,龚克为每一位博士毕业生颁发了证书,并将其学位帽上的流苏由右边拨至左边。随后,他代表学校向2017届全体博士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并感谢大家在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过程中做出的积极贡献。龚克提请全体博士重新思考“南开是什么”?同样的设问,也出现在昨天举行的2017届本硕毕业典礼上。

  龚克首先强调,南开是为人做事的标准。南开标准的底线是诚信守法。他以“107篇医学论文被撤稿事件”以及身边的学术不端事件告诫博士们,切不可随波逐流,做学问切不能心存太多私心,定要守住诚信底线,也即“守拙之能”。同时,要瞄准南开标准的高线——“世界一流”,不论在何时何地做何事,都要踏踏实实地做出一流的工作,构建属于中国、引领世界的成果。

  龚克指出,南开是科学人文的素养。南开人要忧道不忧贫、谋道不谋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南开人追求科学与人文的统一,“追求真善美,关切天地人”。

  龚克认为,南开还是公能日新的修为。南开人的“公”是大公,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是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南开人的“能”,是学习之能、协作之能、特别是创新之能。允公允能,公字在前,以德为先,南开人鄙弃精致的个人主义。“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不是说辞,而是南开人知行合一的现实的修为。

  龚克强调,南开是对国家民族的担当。他以南开推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土货化”,抗战时期西南联大存续中华文明之火种,杨石先老校长为国分忧投身农药学研究等事例,向博士们阐释了南开人的担当。“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岗位,哪怕是做细小琐碎的事情,都要秉公尽能地担当起为国家、为民族、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历史责任。”龚克勉励大家,要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做出南开人应有的贡献。

  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化学学院教授朱守非、商学院副院长李月琳分别作为教师代表致辞,他们纷纷为毕业生们送上祝福,并不忘嘱托。

  范小云回忆了钱荣堃、陈国庆、王继祖三位老先生对她的指导与培养,希望大家秉持南开精神,敢于“讲义气”,坚守人与人之间勇于担当、肯于付出、讲责任、守信用的品格,以民族之大义,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朱守非表示,希望大家在未来保持终生学习的习惯,不断超越自我,永远追求卓越;能够保持独立思想,为人谦虚低调,始终心存感恩;将个人的发展和社会、国家、人类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弄潮儿。李月琳说,“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不仅仅是在南开求学时要铭记,也是作为南开人应终身努力实践的人生准则,希望大家将“大我”和“小我”融为一体,知中国与服务中国,牢记“公能”校训,自觉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业中。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陶金、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杨潇潇、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刘灿雷代表全体博士毕业生表达了对母校的不舍之情,并向师长、亲人、同窗好友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祝福母校蓬勃发展,永远年轻!他们回忆了在南开求学的美好时光,并表示将继续秉承“公能”校训,带着母校的关爱、带着南开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带着梦想,不断探索,砥砺前行,努力肩负起时代使命,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服务社会的南开人,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毕业典礼在师生齐唱的南开校歌中结束。同学们纷纷与学校领导、师长及前来观礼的亲友同窗合影留念。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