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是什么——在2017届本科、硕士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28 11:46

 

  (2017年6月27日)

龚  克

 

各位老师、家长朋友们,亲爱的2017届本科、硕士毕业生同学们:

  今天,这个庄严隆重的典礼,有三重含义:

  第一,这是一次出征会。学校为大家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用这样的形式,不仅是要见证、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更是勉励同学们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一次“毕业”都是一次新的出征。

  在上周六送毕业生晚会上,我想到了一首曾经比较流行的歌,它的歌名叫毕业《Graduation》。有一句歌词说,“I keep, keep thinking ,that it is not goodbye . I keep thinking its a time to fly ”.   Yes, on behalf of all Nankai faculty and staff, l wish you all, from Nankai fly to higher sky.

  第二,这是一次感恩会。感谢所有帮助过你们的人们,他们是你们的老师、同学,他们是你们的父母、亲友,他们是为你们服务的辅导员、实验员、炊事员、保安员、保洁员以及在教务、学务、财务、仪器设备、出国出境、图书馆、体育馆、信息网络等各个方面为大家提供服务的管理人员,他们是社会上曾以各种方式帮助过你们的人们。在这个庄严时刻,让我们怀着真诚感激之心,向他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常言道:你若怀恨,则事事可憎,你若感恩,则处处有爱。希望你们永远怀着爱心继续前行。

  第三,这也是一个研讨会。大家即将接受南开大学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它们能证明什么呢?它们证明你们曾经在南开完成了本科或硕士研究生学业;它们证明你们具备了相应的知识和发展的相关能力。然而,如果仅止于此,是远远不够的。同学们,在设计这个证书的时候,学校精心地加入了一些南开元素。其中最重要的是“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我们衷心希望这份证书将能证明你们是真正的“南开人”。在此,我希望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南开是什么?我想先说一下我的粗浅的体会,抛砖引玉,引发大家更加深入的思考。

  南开,是对国家民族的担当。80年前,当日寇野蛮地摧毁了我们的校园并试图亡我中华的时候,南开人刚毅坚卓地和北大清华一起合组西南联大,为雪“千秋耻”的“中兴业”育“人杰”。整整八年间,“联合大学以其兼容并包之精神,转移社会一时之风气,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违千夫之诺诺,作一士之谔谔”,这就是担当!当新中国百废待兴,六亿人民尚不能饱腹的时候,杨石先校长和他的同事们、学生们毅然把研究方向转向农药学,为解决当时国家最为紧迫的粮食问题呕心沥血、全力以赴,这就是担当!在2017届毕业生中,有254名同学选择到急需人才的、欠发达的西部地区就业,比如计控学院的赵兴辉同学,放弃回到家乡在航空公司任职的机会,转而奔赴西藏昌都地区做最基层的服务工作,这就是担当!我提议,我们一起鼓掌向他们致敬!我们南开人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岗位,哪怕是做细小琐碎的事情,都要秉公尽能地担当起为国家、为民族、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历史责任。

  南开,是为人做事的标准。南开标准的底线,就是诚信守法。张伯苓校长告诫南开毕业生,“诚之一字,是一切道德事业之本源,吾人前途进取应一以是为标准”,“既深知之,即力行之”。当下社会上失信情形不少,我们南开切不可随波逐流,害人误己。毋庸讳言,在你们的同学中,也有极少数人因为学习中作弊而不能获得学位,大家都该汲取教训。南开标准的高线,就是“世界一流”。南开自筹办建校起,就立志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决不瞠乎欧美开流之大后,而毕与之并驾齐驱。”一流大学的要素有很多,但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它的毕业生要有一流的作为。一流未必轰轰烈烈,但是一定要扎扎实实。不论在何时何地做何事,你们都要脚踏实地的做出一流的工作,才不愧是合格的南开人。

  南开,是公能日新的修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不是南开人的口号,而是南开人知行合一的修为。当今中国,最大的公就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就是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为此,我们南开人要秉持大公志向,努力增进并竭尽自主学习之能,团结协作之能,尤其是创新创造之能。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6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大学充满期待地对我国留苏同学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25年前,邓小平同志委托中央办公厅致信首都大学生。信中说,“实现我国第二步、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光荣使命,将历史地落在你们肩上。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前途同祖国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脚踏实地,刻苦学习,掌握过硬本领,把自己培养成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祖国寄希望于你们,人民寄希望于你们。”邓小平同志当年所说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就是要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的时候,把我国建设为发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振兴中华的中国梦。习近平同志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何其有幸,你们的人生黄金期,恰与“两个一百年”奋斗进程完全吻合。亲身参与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亲手实现几代国人的夙愿,历史地落在你们肩上。你们一定要认清并担当起这一历史使命,以科学理性的历史认知,坚韧顽强的意志品德,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不怕挫折困难的心理素质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从一点一滴做起,把远大抱负落实在实际行动之中。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一百年前,张伯苓校长在给1917届南开中学毕业生的临别赠言中说,“今日正诸生立志之时”。在那届毕业生中有一位优秀学长,他立志要让“中华腾飞世界”,并选择了“社会主义救中国”的道路,为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以忠诚坚定、求真务实、勤勤恳恳、廉洁奉公、团结友爱、任劳任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模范地践行了南开的公能精神,他是所有南开人的光辉榜样,他就是周恩来。让我们继承周恩来的遗志,沿着周恩来的足迹,为中华之崛起继续奋斗吧!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