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毕业典礼上的校长之问——“‘南开’是什么”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28 11:4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 聂际慈)27日,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该校2017届本科、硕士生毕业典礼上,向3966名本科毕业生和4234名硕士毕业生提出了“校长之问”——“‘南开’是什么”“如何成为真正南开人”?典礼现场,龚克用英文歌为毕业生送上祝福。

  南开,是对国家民族的担当

  龚克讲述,80年前,当日寇野蛮地摧毁了南开校园并试图亡我中华的时候,南开人刚毅坚卓地和北大清华合组西南联大,为雪“千秋耻”的“中兴业”培育“人杰”。整整八年间,“联合大学以其兼容并包之精神,转移社会一时之风气,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违千夫之诺诺,作一士之谔谔”。他认为,这就是南开人的担当!

  当新中国百废待兴,六亿人民尚不能饱腹的时候,南开大学原校长杨石先和他的同事们、学生们毅然把研究方向转向农药学,为解决当时国家最为紧迫的粮食问题呕心沥血、全力以赴。他认为,这就是南开人的担当!

  在南开大学2017届毕业生中,有254名同学选择到急需人才的、欠发达的西部地区就业。计算计与控制工程学院毕业生赵兴辉,放弃回到家乡在航空公司任职的机会,转而奔赴西藏昌都地区做最基层的服务工作。他认为,这也是南开人的担当!

  “南开人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岗位,哪怕是做细小琐碎的事情,都要秉公尽能的担当起为国家、为民族、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历史责任。”龚克说。

  南开,是为人做事的标准

  龚克认为,南开标准的底线,就是诚信守法。南开创始校长张伯苓曾告诫南开毕业生,“诚之一字,是一切道德事业之本源,吾人前途进取应一以是为标准”,“既深知之,即力行之”。“当下社会上失信情形不少,我们南开切不可随波逐流,害人误己。”龚克说。

  龚克说,南开标准的高线,是“世界一流”。南开自筹办建校起,就立志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决不瞠乎欧美开流之大后,而必与之并驾齐驱。”他认为,一流大学的要素有很多,但其中重要的是毕业生要有一流的作为。

  “一流未必一定轰轰烈烈,但是一定要扎扎实实。不论在何时何地做何事,你们都要脚踏实地的做出一流的工作,才不愧是合格的南开人。”龚克说。

  南开,是公能日新的修为

  龚克说,“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不是南开人的口号,而是南开人知行合一的修为。当今中国,最大的公就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就是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为此,我们南开人要秉持大公志向,努力增进并竭尽自主学习之能,团结协作之能,尤其是创新创造之能。

  “同学们,你们是何其有幸,你们的人生黄金期,恰与‘两个一百年’奋斗进程完全吻合。亲身参与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亲手实现几代国人的夙愿,历史地落在你们肩上。你们一定要认清并担当起这一历史使命,以科学理性的历史认知,坚韧顽强的意志品德,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不怕挫折困难的心理素质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从一点一滴做起,把远大抱负落实在实际行动之中。”龚克说。

  典礼现场,龚克还借用一首英文歌《Graduation》(《毕业》)为全体毕业生送上祝福。“I keep,I keep thinking ,that it is not goodbye .I keep thinking it’s a time to fly .Yes, on behalf of all Nankai faculty and staff,l wish you all,from Nankai fly to higher sky.”(我坚持,坚持认为这并不是再见。坚持认为已到了展翅高飞的时候。是的,我谨代表南开大学全体学院和教职员工,祝福你们,从南开起飞,飞向更高的天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