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申泮文先生谈南开办学特色
来源: 发稿时间:2014-01-23 15:15

  

  南开新闻网讯 (记者 徐悦 摄影 刘慕鑫)近日,校史研究室工作人员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拜访了正在疗养的申泮文先生。申先生虽已年届97岁高龄,但仍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谈吐自如。作为一名老南开人,他以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畅谈了学校的历史发展,并对校史研究寄予殷殷厚望。

  对于南开学校的办学,申泮文先生首先从南开校友梅贻琦的“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谈起。他认为,办好一所学校,有“大师”还不行,更需要有能够勇挑重担、独当一面的“教育能人”。在南开学校的办学历史上,张伯苓、喻传鉴、黄钰生、杨石先等人都是“教育能人”的典型,研究校史时要深入总结他们办学的成功经验。

  对于南开大学的办学特色,申泮文先生指出,南开大学成立后,本着“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理念,不仅仅是文理并重,商科也占有重要位置。老校长张伯苓十分重视学以致用,较早确立了南开教学和科研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目标的“土货化”方针,强调应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以此思想为指导,何廉主持南开经济研究所创立了享誉国内外的“南开指数”。新中国成立后南开大学在杨石先校长带领下,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调整专业方向,进行科研攻关,同样体现了“学以致用”的办学特色。申先生认为,南开的办学特色还可以继续深入总结,但“学以致用”可以算是其中一条。

  谈到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申泮文先生认为,其最主要的意义在于使新中国的高等教育完全摒弃了西方殖民主义色彩,虽然仿照“苏联模式”建立高等教育体系也存在一些弊端,但它是中国人自己办学校、办教育、搞科技的开端。院系调整后不久,我国制定了“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苏联专门派出由国家科学院院长带领的专家团队来华考察。院系调整也不仅仅是院系的拆分组合,更是对旧有教育制度、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全面改革。经过这场院系调整,杨石先校长所讲的“新的南开大学”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申泮文先生十分关心当前正在进行的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认为应鼓励学生参与到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之中。他本人在长期教学实践中也一直致力于此,曾在大学低年级学生中开办化软学会,在高年级学生中开办分子计算中心,为学生参与教学改革提供舞台、创造条件。

  申泮文先生指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南开大学的优良传统。多年来,他身体力行,积极致力于南开爱国主义精神的宣传教育。1987年,他组织学生成立了“南风宣传队”,用自己收集的资料,向学生展示南开学校50年前被日军炸毁的情景。对此,申泮文先生略带沉重地说:“作为亲身经历南开学校被炸的当事人,有着一辈子忘不掉的切肤之痛。”也正是在那一年,申泮文先生和他的“南风”率先提出要纪念南京大屠杀50周年,使青年人毋忘这段惨痛的历史。

  年近期颐,申泮文先生仍十分关心学校和国家的发展以及世界形势的变化,茶几上摆放着《参考消息》、《环球时报》和专为读书看报使用的放大镜。谈起南开校史,申先生时而低回,时而兴奋,他讲述的既是他亲身的经历,更是他作为一名老南开人多年的思考。

  

申泮文先生用放大镜仔细端详《张伯苓的大学理念》封面上的老校长照片

  

申泮文先生对学生手绘的南开明信片十分欣赏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