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张国萍:完善中国公共健康和医疗系统顶层治理与应急体系
来源: 2020年《经济管理》第3期发稿时间:2020-03-20 21:01

  SARSMERS病毒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入侵人类世界,成为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公共健康和医疗系统顶层治理设计和应急系统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疫情危机打破了人们更多地仅从个人重疾、医院救治和临床医学来关注健康和生命的认知局限,更驱动了对于面向整个人群、以分布为起点,传播统计特征显著,受到自然与社会环境制约的流行传染疾病、预防医学和公共卫生体系的认识思考。回顾危机整个触发传播链,探索问题和对策。

  疫情暴露出我国公共健康和医疗系统治理中的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我国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触发信息传导机制和披露赋权机制缺乏,造成早期的预警和防控滞后。二是医疗防疫在疫情发生时期投入大,而疫前预防投入和防疫预案不足,相关医学攻关存在较大的改进空间。三是在疫情初期因数据等各方面因素独立投入不足,结合医患经验和体验的系统化循证研究的积累和传播不足,此类研究对病毒传播和感染特性的初期预测和疫情后系统化评价需要强化。四是高质量智能诊测和治疗与预防技术的联合攻关有较大改进空间,可适度解决大基数潜在患者的诊测、就诊、用药恢复和未来疫苗防疫。五是患者体验和隔离方案有待进一步改进,在城市社区防控的基础上,集中有限资源提高防疫和救助效度,有效消除疫情防控中的恐慌。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过程,呼唤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到中国公共健康和医疗系统的顶层治理设计与应急系统建设的推进。是建立常设的国家危机管理和应急救助机构,建设弹性架构的防御机制,接收交叉信息传导,形成危机救助大数据分享中心。公共卫生和健康网络矩阵需包涵政府专业部门人员、流行病和疾控专家、一线医护者与医疗组织负责人、生物医学科学家、公共卫生与健康数据分析师、生物医疗产业实业家、心理学家、经济治理专家和社会组织工作者等。二是推进重大公共卫生和健康事件的应急响应和披露赋权机制。打破垂直路径,强化公共卫生危机事件和疫情的交叉信息传导和共享机制,推进快速响应预警和多元交叉传导的披露机制。三是推进公共卫生与健康数据科学和循证医学学科建设和人才机制,建立大型随机对照实验的精准流行与传染病学研究和防控框架,逐渐培育和建设特色的公共卫生学院。推进循证医学,系统总结和共享传播随机对照实验的证据,结合医生经验和患者意愿,将系统化评价的研究证据用于指导医学实践,提高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的诊疗质量和效率。四是加强实验室医学攻关和医疗组织防疫的软硬件建设强化公共防疫预案,加大公共卫生防疫系统投入和保险模式建设。强化疫情防控全流程认知,识别疾病的环境和传播等危险因素,不断研究和阐明不同疾病的发病机制,提高疫情的前期预测预防机制;通过独立和国际合作推进高质量智能诊测的软硬件开发、诊治方案和药物疫苗的研发使用。五是注重患者体验和心理建设,实行分级管理,推进社会治理建设,防控疫情的传播和感染。提高人们长期化和常态化的防疫与公共卫生健康系统建设的认知力。推进政府、社会组织和市场组织间的专业分工化的治理模式,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到公共服务供给,通过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或者适度推进公共服务市场化,提高公共卫生重大突发应急体系的弹性和韧性,降低系统成本。

  国家正全力投入疫情控制,历史上重大流行传染危机和疫情抗击过程,都包含了人类智慧累积共同探知未知世界并安全解析人类生命生存难题的过程,在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与防疫体系逐步推进的今天,以更低的人类损失科学化地战胜2019-nCov也是全人类的共同宗旨。

  (作者:张国萍,女,南开大学央视指数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哈佛大学和NBER研究员,电子邮箱:wzgp@163.com。课题支持:NSFC 71172216。)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