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冯凯、李荣林:中国对非洲援助是否促进了对非直接投资
来源: 2018年11月03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发稿时间:2018-11-05 17:53

  中国对非总援助呈现出先升后降的倒U型趋势,援助在初期有助于受援国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为吸收外资奠定良好的基础,表现为援助在短期能够促进OFDI。但是援助的这种促进作用呈现出边际效率递减的趋势,长期地援助也会培养东道国对援助的依赖感,不利于受援国培育内生增长能力,“升米恩,斗米仇”,违背了发展援助的初衷。因此对非援助并不是吸引对非投资的长期因素。对非援助可以进一步分为四类。流向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的援助对直接投资的影响都呈现出先升后降的倒U型趋势,表明中国对非援助在短期内有很明显的“基础设施效应”。基础设施的完善有利于吸引外资,起到促进作用。但长期来看,这部分援助资金也会挤出投资资金。此外,对非洲生产部门的援助在回归结果中并不明显,而对非洲其他部门的援助资金(主要流向政府部门)对于改善受援国政府负债情况、维护其政治稳定和提高其信息透明度有着重要的作用。回归结果并不支持中国对外援助促进了非洲国家腐败进而抑制对非直接投资的结论。

  (冯凯系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博士生,根据在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18国际发展论坛“‘一带一路’与国际发展合作:援助、贸易与投资的互动”演讲“中国对非洲援助是否促进了对非直接投资:基于跨国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整理)

       http://www.cssn.cn/jjx_lljjx_1/lljjx_gd/201811/t20181103_4769418.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