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景维民:加快和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来源: 2018年10月24日 天津日报 第8版发稿时间:2018-10-26 18:14
 

  开篇的话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要紧密结合天津实际,打开头脑上的“津门”,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对标对表中锐意进取,用思想和智慧的活水激荡改革创新的一江春水,让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和生动实践。

  从今日起,本报推出“津门策论”专版,诚邀有识之士,激发头脑风暴,为推动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落地落实献计献策。专版文章要突出问题导向,紧扣天津改革发展中重点课题,有的放矢,聚神聚焦;突出实践特色,用科学理论推动实际工作,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突出创新思维,讲新话、献良方、提诤言,发思想之先声;突出求真务实,言简意赅,直奔主题,多“策”少“论”,富有建设性,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多出“金点子”、提供“金钥匙”。

  天津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解放思想,明确发展意识,加快和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加快和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景维民

  天津既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又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种看似两难问题的解决关键在于解放思想,明确发展意识,加快和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体制机制建设为纽带,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构建有效的管理体制机制。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在管理体制机制的构建和完善上,天津要树立京津冀一盘棋思想,重塑体制机制环境,做到分类分主体施治,让人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形成天津独特发展模式;第二,在管理体制机制的构建和完善上,天津要加快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形成政府、市场和人民不同主体的良性互动,其中,强政府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所在,当然也是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手,在这一方面我们应当深入思考,如何通过产、学、研管理机制的完善,处理好基础科学与应用研究的关系,既能发挥天津高校云集、知识集中度高的优势,又能依托产业比较发达,实施精准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政府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第三,针对外部不确定性和国内结构性调整,创新体制机制,找准天津发展点,降低天津发展机会成本。比如,在对房地产产业进行结构性调整的背景下,加大加快推进适老化房产业改造,推动老楼电梯化安装和加快养老院建设等,这既是一项民心工程,又是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第四,在体制机制构建和完善过程中,天津要完善干部激励约束机制,把有诚信、能干事、干成事、不图名不图利、广大群众认可的干部真正能够选得出来,因为政治路线决定以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

  理论与实践证明,只要解放思想,明确发展意识,构建和完善体制机制,天津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