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李志辉:如何利用大数据提升资本市场监管质量
来源: 凤凰网发稿时间:2018-06-25 09:29

  凤凰网财经《国子策》出品文丨武辰

  近日,由两院院士、高校学者、企业界专家等组成的证监会科技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指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国家大数据战略,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科技监管水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证监会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

  对此,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金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中国市场质量研究中心”中方主任李志辉教授向凤凰网财经《国子策》表示,对于现代信息技术与资本市场监管的结合,NASDAQ其实一直在践行,但是如何打造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监管系统,仍然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凤凰网财经《国子策》:您能谈一下对这次会议的看法吗?

  李志辉:这次的证监会科技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对中国资本市场今后很长时间内的高质量运行和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众所周知,国际上很多发达的资本市场早已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到资本市场高效运行的方方面面,并且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收效。从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改革发展的近三十年历程来看,我们是进步的,而且进步速度是飞快的。但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与发达资本市场相比,我们仍然有很大差距,所以才会有诸如2013年信贷市场资金紧张、2015年股票市场剧烈异常波动之类的事件发生。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要求,经济改革必须坚持质量与效益导向,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就意味着提升资本市场乃至整个金融体系的质量将是未来实现我国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也是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学术界以及企业界未来需要特别重视的核心问题之一。所以这一次的会议可以说是中国资本市场由粗放式运行转向高质量运行的重要转折点。

  凤凰网财经《国子策》:本次会议多次强调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于资本市场监管的重要性,那么具体来说,如何将这些先进的现代信息技术更好地融入到资本市场监管中?

  李志辉:将现代信息技术与资本市场监管相结合,其实在国外已经有一些比较成功的案例,例如NASDAQ目前所采用SMARTS系统就是其中之一。然而如何打造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监管系统,仍然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一方面,可疑的不公正交易行为主要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对股票价格及成交量进行操纵,所以股票发生操纵后,其成交量、成交额、收益率及交易成本往往会出现“规律性”地异常变化,那么利用这些“规律”,通过分时高频交易数据的云计算处理就能够最终实现对可疑不公正交易行为的监测。同时,由于监管部门对不公正交易行为的监管力量有限,有必要通过系统化自动化监测,使监管部门将监管重点集中在可疑的行为中,提升监管效率。

  另一方面,目前很多市场操纵行为越来越呈现复杂化、隐蔽化的发展态势,那么就可以通过深度学习来应对各种新型的操纵手段,这也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凤凰网财经《国子策》:您认为一个健康的、成熟的资本市场的标准是什么?应该如何去衡量?

  李志辉:一个健康的、成熟的资本市场必然是高质量的,那么如何去衡量资本市场质量的高低呢?以股票市场为例,根据南开大学发布的《中国股票市场质量研究报告(2018)》,我国股票市场质量体系包括市场效率、市场公正以及系统性风险三个方面。

  其中,市场效率是指股票市场功能运行的效率,具体包括配置效率、运行效率与信息效率;市场公正是指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的程度,涉及市场操纵、内幕交易和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系统性风险是指股票市场广泛的股价大幅下跌,且往往伴随着成交量急剧萎缩和流动性迅速枯竭的可能性,涵盖冲击强度、传染力度、损失程度三个层面。基于上述界定,该报告设计了一套股票市场质量微观度量指标,采用大数据处理技术并借助云计算服务,首次度量了我国股票市场的质量,并与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等十一个国际主要股票市场进行了国际比较。同时,该报告在指标构建与度量方法创新的基础上,编制了中国股票市场质量指数。

  凤凰网财经《国子策》: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在资本市场监管方面有哪些主要变化?在哪些领域仍面临挑战?

  李志辉:资本市场监管是一国宏观经济监督体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对保障广大投资者权益,维护市场良好秩序,发展和完善证券市场体系,提高资本市场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谈及到资本市场监管的变化,一方面,《证券法》作为资本市场监管体系中最重要的法律保障,其每一次修订修正都意味着监管方面的重大变化。1998年《证券法》颁布,标志着以法律的形式赋予了证券市场合法地位,随后,在2005年对其进行了修订,在2004年、2013年、2014年对其进行了三次修正。如今,资本市场监管正处于转折的重要时期,对《证券法》修订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此次的修订要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进行,要站在中国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的角度进行全局考虑。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监管的变化,于监管机构设置的变化中可见一斑。1992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证券管理办公室设立,这是中国最早成立的证券市场监管机构。同年10月,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宣告成立,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统一监管体制开始形成。1998年4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将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与中国证监会合并。至此,中国证监会成为全国证券市场的监管部门,建立了集中统一的证券市场监管体制。除了行政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外,我国证券市场还逐步建立了以中国证券业协会和各地方证券业协会为主的行业自律体系。2007年,证券执法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建立了集中统一指挥的稽查体制,设立了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首席稽查办公室和稽查总队,增强了各地证监局的稽查力量。

  正如本次会议的主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对资本市场产生了深远影响。那么如何利用科技变革的力量完善自身发展,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监管的质量和效能,是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