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陈耀东:从根源打击“海淘”造假规范市场行为
来源: 检察日报 2017年12月19日 第4版发稿时间:2017-12-20 22:41

 

  只要35元,就能让货物贴上跨境货品的物流标签,就算是小厂家生产出来的商品,也能够靠跨国物流信息变身为舶来品。近日曝光的一段揭露物流集体造假的视频,让喜欢“海淘”的网友着实吃了一惊。

  “快递公司如果是‘海淘’制假售假产业链的直接参与者,那么其行为就涉嫌欺诈。”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何红锋表示,如果快递公司参与制假售假产业链诸多环节中的任何一环,都可以被认定为共谋,属于共同侵权。但如果有人假冒快递公司名义欺骗消费者,会造成快递公司累积信用的破产,这种情况下,快递公司则是受害方。

  在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陈耀东看来,快递公司是否担责,首先应对快递公司的行为进行定性。“如果快递在明知企业要求邮寄的货品是假冒伪劣产品后,还主动参与其中,提供虚假物流信息,那么对消费者来说就是欺诈行为,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如果快递在‘海淘’制假售假产业链中参与程度较深,性质较恶劣,就需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快递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发展迅速,但我国在相关方面的立法并不完善,监督力度也有所欠缺。”陈耀东说,无论是国家邮政局,还是各快递公司在招募加盟商时,都应对企业的资质进行审查,设立准入门槛,并对其行为进行有效监管。

  究其深层次原因,陈耀东认为,造假成本低利润高是导致造假发生且屡禁不绝的重要原因,主管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行政处罚手段。陈耀东建议,吊销营业执照的做法可以对企业起到有力的震慑。(据检察日报)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