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盛斌:“一带一路”践行了中国的全球治理观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发稿时间:2017-11-01 16:02

  10月27日,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第五届年会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国际论坛在济南举行。与会学者立足中俄两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国家战略,以“机遇与风险,合作与共赢”为主题,深入探讨一带一路区域经济、人文、教育等领域的热点问题与合作路径。

  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日渐扩大。为何一带一路能够得到全球积极响应?

  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看来,从倡议到建设,从构想到行动,“一带一路”作为综合、集成与系统的泛区域经济合作规划,具有重资产、双边网络、项目驱动、松散灵活、开放的多边主义等特点。盛斌认为,“一带一路”践行了中国的全球治理观,体现在维护全球化与开放型世界经济,通过自主、渐进、创新性的市场化改革,融入现代国际体系和拥有共同“话语体系”;体现在维护发展诉求与利益,强调实现广泛的发展目标,关注融入全球价值链的特殊利益与风险管理,保障促进发展的政策空间和规制主权,探索提出基于发展中国家利益的贸易新规则。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