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石培华:实现宏伟战略目标旅游业大有可为
来源: 2017年10月20日 人民日报 第3版发稿时间:2017-10-20 22:44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完成党的十九大部署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中,旅游业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石培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宏伟战略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笔者认为,在实现这一战略目标过程中,旅游业可以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大有可为。

      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现仍处于对资源依赖较高的粗放型旅游大国阶段,从现在到迈入世界旅游强国行列,需要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从粗放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2015-2020年);第二步:从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2021-2030年);第三步:从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高度集约型的世界旅游强国(2031-2040年)。

      建成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2021-2030年),对应的是人民生活更为宽裕、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等目标的实现,旅游业是重要新标志和新引擎。旅游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的重要标志,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生活的重要标志,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彰显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方面。

      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战略中,旅游业可以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全面服务。这正是基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一个基本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旅游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美丽经济、健康中国建设的健康产业、幸福中国的幸福产业之首。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完成党的十九大部署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中,旅游业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加快发展旅游业,有助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旅游的重要新引擎、新动能,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加快发展旅游业,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新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等方面发挥特殊作用。发展旅游业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在促进西部大开发、中部地区崛起、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特殊作用。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雄安新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方面注入动力源、发挥纽带桥梁作用。加快边疆发展,推进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等方面发挥特殊优势。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可以发挥高架桥的独特作用,促进人心相通。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发挥旅游的融合作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通过旅游促进内地与香港澳门,大陆与台湾地区的联系和相互理解,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充分发挥旅游在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独特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旅游生活之中,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并深入挖掘和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通过发展旅游业,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旅游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可以充分发挥旅游在促进就业创业、促进扶贫致富、改善民生水平、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优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充分发挥旅游在建设美丽中国中的独特作用,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体系,促进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旅游业要在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笔者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持续深化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全域旅游是充分发挥旅游业综合功能和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综合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的战略平台,是旅游业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是一场深刻的变革。二是加快推进实施国务院颁布的《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研究制定中国旅游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细化旅游业的“三步走”战略。服务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的要求,制定指导中国建设世界旅游强国、服务国家整体发展的旅游业中长期发展的宏伟蓝图。三是大力推进旅游外交战略。旅游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互信、筑牢和平发展基础的重要经济纽带和精神桥梁,是世界上最有优势、最富潜力、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综合性产业,是拉动投资、促进消费、优化经济结构的新引擎,是助力绿色低碳、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美丽世界的可持续生产生活方式,已经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重要领域,可以推动构建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命运共同体、美美与共的文化命运共同体、开放互惠的经济命运共同体及民生福祉的社会命运共同体等。四是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海洋旅游、健康旅游等发展,充分发挥旅游业在相关重大领域中的优势作用。五是继续推进厕所革命,不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作者为南开大学教授、博导,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