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赵美玲: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战略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3日7版发稿时间:2017-10-20 17:06

  为发挥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理论宣传和社会服务功能,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研讨,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现刊发一组关于“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研究文章,以飨读者。

  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的思想,既继承了人类生态文明发展的优秀成果,又系统总结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教训,立足全球视野,根据我国生态环境的现实,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把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入党的执政理念之中,作为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执政成效的重要指标。其显著特点就是突出了五个认识视角。

  第一,全球视角。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的论述,立足于人类文明变迁的历史反思和对当今世界的现实观照,体现出全球视野和人文关怀。习近平强调,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因此,环境治理、绿色发展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共建生态良好的美好家园。中国在全球生态治理中,将继续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第二,系统视角。生态本身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生态环境治理必须要有系统思维。习近平指出:“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要将其视为一个循环往复的生态系统,对整个系统而非单一的生态要素进行治理;要坚持综合治理和专项治理并重、集中整治和常态治理结合;要多策并举,多地联动,全社会共同行动;要对经济生产过程所涉及的资源与环境要素进行系统整合,强化经济生产过程的系统性、循环性与低损耗性,实现经济发展的环境成本最小化;要坚决克服政策各管一段,政府各管一片,领导干部只管一时,没有使命担当的现象。

  第三,整体视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习近平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生态文明不单纯是解决环境问题,而是在新文明观的指引下,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系统变革。因此,要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在“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拓展和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认识,强化新实践。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没有绿色发展,就没有美丽中国。

  第四,人民视角。“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生态文明建设,是民意,也是民生。“以人为本,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不能在发展过程中摧残人自身生存的环境。”习近平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能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仅仅作为经济问题,“这里面有很大的政治”;“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生态公共产品,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让老百姓在分享发展红利的同时,更充分地享受绿色福利,使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造福子孙后代”。

  第五,实践视角。生态文明重在建设,关键在全方位多层次落实。习近平强调,生态环境问题是利国利民利子孙后代的一项重要工作,决不能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因此,党和政府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执政理念。全社会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公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推动形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要建立科学、完备、有效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用制度去管理规范和监督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对领导干部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终身追究责任。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