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田利辉:成熟的股市呼唤公开、公平和公正
来源: 人民日报2017年2月27日18版发稿时间:2017-02-27 08:38

  据人民日报报道

  股市运行事关经济金融全局。股市不稳,不仅市场自身发展大受影响,还会对系统性金融安全造成威胁。经历了前年股市异常波动,以及去年以来市场逐步回归稳健态势,对于股市应“以稳为重、稳中求进”,各方已形成共识。2017年的A股市场“稳”的有利条件知多少?需要关注哪些风险点?怎样建立市场长期稳定运行机制?

  进入2017年,农业供给侧改革、国企混改、去产能加码扩围、“一带一路”等再度成为市场热词,表明今年经济发展中的一些“大动作”仍会对股市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认为,宏观经济企稳、改革加力推进、微观创新提速等,是股市保持平稳的积极因素。具体来说,在投资和消费的拉动下,生产者物价指数不断回升,我国经济出现了企稳势头,不少优质企业正在积极推动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市场层面,一些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在利空消息发布之前减持,或在高送转后减持。这些减持行为既让市场不断“失血”,承受压力,也可能涉及违规,扰乱了市场秩序。田利辉认为,目前重要股东及董监高减持存在的问题是制度不够完备、信息披露不够充分、存在内幕交易。在大股东减持问题上,需要梳理法规,引导大股东成为长期投资者,坚守价值投资,适时适度合法合规增持和减持。大股东持股应该成为个股市值的稳定器,而非个股股价动荡的制造者。

  A股市场上反复出现“蹿天猴”式大起大落。如何建立起长期稳定机制,也是未来发展要关注的问题。田利辉说,综合看国内外形势,今年股市流动性的不确定性还是比较大,需要未雨绸缪,防范非正常进出。长期来看,应通过稳定市场信心、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发展实体经济的手段吸引长期稳定资金入市。

  也有市场人士提出,保持市场稳定,还需建立股、债、期市的逆周期调节机制。对此,田利辉表示,成熟的股市呼唤公开、公平和公正,让市场来调节资本、资源的配置,不能过度过频地干预。但在市场出现失灵的情况下,则需主动出手,防止风险扩散。逆周期调节机制不是要干预市场,而是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