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张玉利:要在政策基础上构建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24日1版发稿时间:2016-11-25 11:44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近年来,随着各项创业政策的出台,挡在创业者路上的障碍被一个个清除,创业创新的动力在逐步释放。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创业者感觉政策扶持总是看得见摸不着,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利注意到,近年来各级各地政府出台的创业政策很多,但各项政策之间关系复杂,亟待梳理清楚。“在我的走访中,一些创业者说政府‘比亲爹还亲’地帮他们创业,这不一定是有助于创业的好现象。创业也不一定就要搞创业咖啡,难道不喝咖啡就不创业了吗?”张玉利认为,政府在出台政策后不能只强调执行,而缺乏互动和调整。

  他还注意到,目前大多创业政策都在鼓励和支持创业,但缺乏创业退出、终止、破产的政策。“这方面应该优先考虑,有生就有死,如果我们不考虑好创业终止、破产的问题,那么很容易出现梗阻。”张玉利说。

  张玉利认为,在鼓励创业创新方面,政府没必要当创业者的管家,应该把管家的职责交给市场化的创业服务机构,并且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让有利于创新的要素相互转化。以往的经验说明,如果政府一味地出台政策,企业家会找政府寻租,而如果能在政策的基础上构建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企业家会向市场寻找机会。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