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石培华: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十条建议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09-28 11:33

  编者按:2016年9月27日下午,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石培华应到邀中南海参加国务院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座谈会并发言,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主持,国家20多个相关部委局领导同志出席,首旅集团、海航、中青旅等代表性旅游集团负责人、北京、上海等旅游委(局)负责人,共11位同志应邀出席座谈会并发言,石培华教授作为旅游学界唯一代表参加并发言,提出的相关建议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赞赏。本网摘要刊登石培华教授的发言稿,以飨读者。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出台了支持旅游业发展系列文件,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多次对旅游业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正确领导下,全国旅游行业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实践,旅游发展实现了系列新突破,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发展格局,成果来之不易。旅游业成绩单亮丽光鲜,旅游业发展正在迎来大众旅游时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进入更大的发展黄金期。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0.47%,国内旅游收入增长13.72%,旅游投资更是增长了30.5%,旅游领跑宏观经济。国家旅游局工作可圈可点,形成了前所未有局面,特别是五个方面;一是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在老百姓关注的老大难问题、难点上做得非常好,有大突破。旅游厕所革命、旅游市场秩序治理、文明旅游、景区摘牌等,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对长期不敢做、认为没有办法的问题敢出手,成绩难能可贵。二是勇于改革,提升自信,在综合协调和综合执法改革上做得非常好,有大突破。根据旅游业综合性特点,大力推进“1+3”的改革创新,18个省市设立旅游委,大批地方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分局、旅游巡回法庭。三是创新战略、拓展格局,在引领全国旅游业发展方面做得非常好,有大突破。全域旅游战略、旅游+等成为前所未有的热词、共识和行动,总书记、总理充分肯定。四是旅游外交、国际视野,在服务外交大局上做的非常好,有大突破。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系列旅游外交活动。五是促进产业、服务大局,在拉动投资、促进发展方面做的非常好,有大突破。旅游产业基金、旅游产业大会等。

  但是,旅游业发展也处于矛盾凸显期,也面临一系列挑战,概括起来有十个不适应。一是假日制度安排跟不上人民群众需要,时间有效供给不足,旅游旺季拥堵、出行难,资源难以有效配置。二是旅游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需求,供需矛盾突出,迫切需要大力推进旅游投资、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政府治理能力跟不上旅游市场发展步伐,现行旅游管理体制与旅游业的综合产业和综合执法需求不相适应。四是现行旅游法跟不上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导游管理、文明旅游、综合执法等需要突破现行旅游法规定。五是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跟不上全域旅游发展需要,迫切需要继续大力推进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建设工程。六是旅游市场治理跟不上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需求,所面临的旅游市场秩序乱和服务质量低等挑战依然严峻。七是旅游国际合作跟不上旅游走出去步伐,旅游在国际合作资源配置跟不上旅游外交已经取得的巨大影响力。八是旅游人才教育培训跟不上旅游业转型升级需要。九是旅游创新创业的支持与服务,跟不上旅游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和人人创意的活跃需要,迫切需要整合资源。十是旅游理论研究和统计跟不上旅游业快速创新发展需要,理论滞后于实践、两张皮,统计不能全面反映。

  为此,我提出以下十条具体建议:

  1、建议恢复“五一”长假。在推进落实带薪休假的同时,很有必要恢复“五一”长假(分析恢复的五点理由)。同时,与学校春假、灵活休假、带薪休假落实等组合。

  2、建议择时召开“中央旅游工作会”。将旅游业作为新一轮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的试点行业,出台深化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和深化开放的意见,统筹部署旅游业发展所需要的相关改革。建议在深改办设立旅游业综合改革工作组。

  3、建议将旅游业作为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加大支持,建议将全域旅游作为一个工程包、政策包。将全域旅游作为同时全面改善游客和当地居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重大民生工程,持续推进城乡旅游厕所革命,实施旅游公共服务补短板工程,加强旅游集散、停车场、标识引导体系等相关设施服务建设,大力推进风景道、自驾车服务体系等配套建设,加大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解决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工作中的规划衔接、用地保障、行政审批、资金整合使用和监督考核等问题。研究解决旅游投资的用地、资源、金融等要素瓶颈,推进旅游投融资模式创新,支持旅游基金发展和PPP模式等,鼓励推进落实建立旅游要素交易市场、旅游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等。

  4、建议推动相关法规修改。一是建议按照有关程序,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在导游自由执业改革的试点地区,暂停执行《旅游法》第四十条规定,提请全国人大修订《旅游法》的相关条款,使旅游业法律法规更加适应旅游市场发展和供给侧改革的需要,并支持修改《导游人员管理实施办法》。二是建议参考日本的轻微犯罪法的经验,在这两年探索的不文明游客黑名单制度等纳入立法研究,探索许多新制度长出法律的“牙齿”。三是建议在加大旅游执法检查同时,组织对旅游相关法规与旅游业发展和游客需求适应性进行全面调研评估,提出旅游立法、修改等建议。

  5、建立支持建设中国旅游网络大学,支持各地建设旅游大学。传统旅游教育模式亟待变革,互联网为整合旅游教育资源提供了极佳手段,能构建开放共享的专业性平台。通过互联网大学平台,整合碎片化的教育资源、碎片化需求。支持充分利用互联网整合旅游相关教育资源,支持由条件的大学和企业发起举办中国旅游网络大学、中国旅游大学,

  6、大力推进实施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建议国家像制定中国制造2025那样,制定中国旅游2025发展规划。对旅游业转型升级做一个统筹规划,对需求旺盛的重点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制定专门规划,避免景区过度开发对资源环境破坏,编制全国旅游发展布局规划或旅游功能区规划,要引导加强保护、突出特色。重点支持一批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有潜力的特色生态旅游目的地,培育成为新的旅游增长极。

  7、建议启动旅游科技创新计划。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科技是现代旅游腾飞的翅膀。建议高度重视发挥信息化等新技术在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中的作用。通过旅游大数据应用,增强旅游市场的精准治理,依托大数据,建立科学的旅游服务评价体系。制定实施全国旅游科技发展纲要,推动国家科技专项资金对旅游创业创新支持。支持举办全国旅游科技与创新大会,共同推出国家旅游科技创新重点支持项目。

  8、建议进一步提升我国旅游国际话语权,采取系列具体措施。北京牵头成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中国召开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的经验。一是建议在中国出境游人数多和增长快的地方,在大使馆逐步设立旅游参赞,将国家旅游局的境外办事处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进入外交系列成为旅游参赞,一部分作为海外旅游推广中心。随着中国出境旅游快速发展,旅游参赞职能日益迫切。二是将旅游作为我国国际合作重点领域,落实推进在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的50个国际合作项目,推进国际旅游合作计划,加快发展对外旅游技术援助,支持有条件和高校和机构建立国际旅游合作基地。三是将旅游作为“一带一路”战略合作的重点先行领域,由国务院批复实施相关规划。四是与世界旅游组织合作成立世界旅游发展研究院(或中心),设在中国。

  9、建议支持将旅游学科升级为一级学科,支持推进旅游英才计划和国家旅游创新平台建设。建议将国家旅游局的旅游英才计划纳入国家人才计划,将旅游行业作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试点行业,支持旅游职业教育与企业集团共建,根据旅游新变化进行旅游新兴职业的标准制定和推进。支持将旅游学科升级为一级学科,提升学科创新发展能力。

  10、建议国务院支持制定旅游“双加双创”(旅游+、互联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激励政策和指导意见。举办中国旅游创业创新博览会,支持培育一批不同类型的旅游创业创新示范园区,孵化培育一大批旅游“双创”企业,支持构建旅游“双创”服务平台,设立国家旅游文创示范园区,在全国遴选一批旅游创新创新示范市、示范县、示范区。

  (石培华,南开大学教授、博导,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全国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