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之声
薛宝琨:张寿臣的文学才识
来源: 今晚报2月19日13版发稿时间:2016-02-20 09:14

  张寿臣是我国近现代通俗文学的巨匠。他的杰出之处,不仅是在相声场子上为我们创造了一系列市井生活的生动图画、各色人物的形象画廊,还因为他填补并承续了“五四”以来被“新文学”观念遮掩或淡化了的民间“说部”形式——而这始终是为“贩夫走卒”等凡人俗子所钟爱和关注的。

  张寿臣的代表作之一《三近视》,讲述三个有眼疾的人自夸眼尖。其一源自明代《永乐大典》,可见其接续深远。日本浅草文库《集诨砌南北笑海丛珠》收录了《永乐大典》中“笑韵”的许多笑话,其中跟《三近视》相关的记载如下:“昔有人近视,见路旁石墓边有石人,前去问之,先是有乌鸦立于石人头上,见人来飞。其人问路于石人,石人不声,其人曰:‘我问你路不说于我,你落了头巾我亦不说于你。’”张寿臣的垫话即与此相类。显然,这是中国文化情感方式的继承。其掩丑溢美、化丑为美的喜剧手腕,都氤氲着我们民族“温柔敦厚”的文化精神。

  张氏相声是成熟的平民意识的代表,他是天津世俗生活探幽发微传神写照的大师巨匠。他极其敏锐地把握了畸形变态世道的种种荒诞悖理:变态的心理、变态的行为、变态的人际关系等等。

  《贼说话》里不仅塑造了一个似贼非贼的“贼”,并且勾画了一个“似富实穷”的相声演员“我”。故事从“我”的一身“行头”有多种用场开始:“走到街上,这就是便服;上哪儿去有应酬,这就是礼服;上台,这就是行头;睡觉,这就是被窝……”相声演员虽“富”在身上,却家徒四壁。但就是这样的城市底层人家居然有贼光顾。“我”虽听到动静,但自信无物可被贼所偷,仍不动声色。但当贼摸到墙角,发现一个装有四十多斤米的破坛子时,“我”不由得紧张起来,因为那是全家的“粮台”;但很快“我”就释然了——“我”不相信贼能搬动那么沉的坛子出门上房。而贼却自有主张,他贴近床边脱下棉袄铺在地上,然后打算把米倒在袄上,再以袄裹米,轻装而逃。这使“我”再度紧张。“我”急中生智将棉袄拎起盖在自己身上。当贼想用袄裹米时,却摸不到棉袄。贼因纳闷而不禁出声,因出声而惊醒了“我”的老伴。请看下面的结底:

  他这么一“哦”“咦”声音很大,我女人醒啦:“快起来,快起来!有贼啦!”我沉住气说:“睡觉吧,没有贼。”一说没有贼,贼搭茬儿了:“没有贼?没贼我棉袄哪去啦?!”

  作品以幽默的形式将旧社会的荒诞展示出来,颇为耐人寻味:他是蠢贼还是灵贼?是新雏贼还是老奸贼?是“可怜大地鱼虾尽”的社会逼他为贼,还是为了生存——只有为贼才可苟活于世?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6-02/19/content_13_2.htm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