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王达津爱逛钱摊
来源: 今晚报发稿时间:2021-02-15 11:46

罗文华

  王达津先生(1916—1997),南开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尤精于古典文论与唐诗研究,著有《古代文学理论研究论文集》《唐诗丛考》等。不仅工诗善文,晚年还喜欢收藏古钱,常逛钱摊,以此丰富生活,陶冶精神。

  20世纪90年代初,他在街上遇到一个古钱摊,多为开元钱及宋钱,便以五角一枚买了一些。有一个在工厂工作的人,喜欢外出搜罗古钱,也常给他送一些来。于是,他收藏、鉴赏的积极性大增,“在芸窗之下,多了一种摸索古币的趣味”。他开始喜欢逛津城各处的钱摊。先是以古为尚,搜集燕国、齐国的刀币。友人送来不少秦汉时小的半两钱,他玩之不愿释手。此后便又想找一枚秦朝大的半两钱,后来果真找到一枚,但经朋友提醒,才确定它实际上是汉初的八铢半两。日久,他又搜集到不少五铢钱,包括从西汉到六朝的五铢。王莽时期铸造的钱币,如货泉等,也搜集到了。通过比较研究,王达津感受到,历代钱币的发行与生产力的发展关系很大,兴亡之迹往往反映在钱币上。

  为做真赝对比,王达津也特意收存了一些伪品。1993年的一天,他在沈阳道钱摊买了一个古布和六个大钱。主要是被大钱上朱元璋所铸“大中通宝”、南宋当百“淳佑通宝”、伪齐刘豫所铸“阜昌通宝”等字样吸引住了,但是钱的锈色灰白不翠,分量也轻,深可怀疑。回家后,他用锅煮了十分钟,结果一锅水变成红汤,五枚钱上的锈全煮掉了。这确是辨伪的一个方法。于是他又用工具去擦,于是这些钱全变为金黄色像是铝合金的小玩具了。王达津终于探究出,这些属于现代伪钱,连铜的都不是。他提醒藏友,买伪钱也要看看它是否铜质;愈伪愈下,那买来是得不偿失的。

  为纪念南开大学百年华诞,中国人民银行于2019年10月10日发行了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银币图案中铸有装饰着云水纹的校钟,而校钟的铭文正是由王达津先生撰写的。这也算是王达津先生与他生前喜爱的钱币再续的一点缘分吧。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