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双峰行的沉思
来源: 南开大学报2016年4月29日3版发稿时间:2017-02-01 20:54

  何赋

  蔡和森,这个名字无数人熟知。邓小平说:“蔡和森同志是我党早期的卓越领导人之一,他对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人民永远记着他。”他1919年12月与55岁的母亲葛健豪和妹妹蔡畅一起登上法国的邮船,经过整整35天的海上颠簸,终于到达法国,开启湖南赴法勤工俭学运动。他于1931年6月在香港被捕,8月在广州被国民党执行枪决,为革命英勇献身。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他的牺牲竟然如此的惨烈悲壮,他是被禽兽般凶残的敌人用铁钉钉住手脚,肉体被刺刀一条条一块块割下的,他的头颅却始终高昂。

  蔡和森,这个名字无数人熟知。是他提出了建立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他给毛泽东写信说:“我近对各种主义综合审谛,觉社会主义真为改造世界对症之方,中国也不能外此。”“我以为非组织与俄一致的(原理方法都一致)共产党,则民众运动、劳动运动、改造运动皆不会有力,不会彻底。”毛泽东回信道:“你这一封信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的今天,党章始终把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作为我们的立国之本。也许你还不知道,蔡和森的革命信念是坚定的,没有一刻一丝的动摇和彷徨,当玉田多次起义失败之时,他坚定地指出,北方工作的总方向也如南方一样,是要实行群众的土地革命大暴动,打倒一切新旧军阀、地主豪绅资产阶级,建立工农兵苏维埃政权。他还曾前瞻性地强调,谁能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谁即可以得天下。

  蔡和森,这个名字无数人熟知。他是党内系统研究党的历史的第一人。1925年底至1926年初,他写下长达5万字的《中国共产党史的发展(提纲)》,阐明了党史研究的目的、任务和对象,研究了党产生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党的发展阶段、组织机构及路线方针政策、党内生活、党在革命运动中的地位和作用、经验教训以及革命发展规律等。他指出:“要知道中国革命及我党要如何发展及其发展的道路如何,故须明白我党的历史。”党员要“明白自己的责任”,也“必须亲切的深刻的知道党的历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蔡和森,这个名字无数人熟知。在法兰西“向蔡结盟”,革命的情怀激励着二人。蔡和森后来指出,警予和森恋爱之后,一切热情集中于共产主义运动的倾向。也许你不曾知道,当向警予牺牲的噩耗传来,蔡和森对爱人、战友的柔情令我们动容,他深情地写道:“伟大的警予,英勇的警予,你没有死,你永远没有死!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

  湖南双峰是蔡和森(光甲堂)的故乡,也因是曾国藩(富厚堂)的故乡而闻名遐迩。在双峰游人如织的富厚堂展示着昔日朝廷大员的辉煌,开阔的曾国藩广场与双峰县行政中心隔路相望,似乎是以此提示今人传承湖湘文化,而光甲堂那待修的破屋、残瓦、断壁则深刻地昭示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毛泽东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和森同志都做到了。”

  双峰行,我们不能仅停留于纪念!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