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记南开大学教授、百岁老人杨敬年
来源: 天津日报2月24日第24版发稿时间:2011-02-27 09:29

  世纪老人的长寿哲学(图)

  很多初识杨敬年的人,都对这位103岁高龄的南开大学教授至今依然行动自如、思维敏捷、谈吐得体而敬佩有加,更对他的长寿秘诀充满好奇。的确,对于这样一位历经了百年风雨的世纪老人而言,有着太多的人生故事和长寿哲学。

  杨敬年1908年出生于湖南湘阴县一个贫农家庭,1927年大革命中投考黄浦军校步兵科,1945年留学英国并攻读哲学博士学位,1948年回国后开始长期在南开大学从事教学、科研、翻译等工作。1998年,已90岁高龄的杨敬年依然笔耕不辍,翻译完成英国亚当·密斯的《国富论》;百岁时更是撰写自传《期颐述怀》一书,回首百年人生。

  谈及长寿之道,杨敬年为自己总结了4点经验:坚持每天锻炼身体,合理的饮食起居习惯,保持健康的精神状态和积极使用大脑、不断提高人的精神境界。杨敬年常说,养身,贵在持之以恒;养心,则要积极使用大脑,大脑健康才能有效支配全身,才能保持心态平衡。心要宽、要静、要空、要松,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心中都能容得下、看得开、放得下。只有知足,才能心安、心定、常乐。而这其中,至关重要的是保持一个健康的精神状态。“理解自我,悦纳自我;接受他人,善与人处;正视现实,接受现实;热爱生活,乐于工作;能够适当表达情况;健全的人格;心理行为符合年龄与性别特征,这就是我的长寿哲学。”杨敬年如是说。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