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故事
王莉: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0-11-18 11:01

  本报学生记者 慕 东

  她,走进院系,主持访谈,历览名家风范;自信阳光,热情执着,尽显俊丽风采。

  她会说天津相声,能写天津快板,还会模仿多省市方言,于挥洒自如中演绎睿智与幽默。

  “都说好男儿志在四方,其实女孩儿也一样,我喜欢随着自己的天性走,喜欢多彩充实的生活,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她就是王莉,一个率真大方、颇具个性的女孩儿。

  王莉的个人经历在大学里可谓丰富多彩,她直言自己“爱好广泛,但是没有特别专的东西”。在记者、主持、跆拳道等多方面都有涉足的她,曾担任南开大学电视台学生记者团行政团长、记者、主持人,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南开大学跆拳道运动协会运营部部长,2009级新生军训团第8连政治指导员,并入选南开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

  很多人都羡慕她总是对工作充满热情,热爱挑战,不惧压力。她说:“人生就是一个圆梦的过程。我有很多梦想,主持梦、军人梦、教师梦……这些梦想都在我的积极探索中不断实现,我并没有刻意追求在某一方面做出什么样的成绩,只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至于结果,那是水到渠成的事。”

  王莉在大学二年级时加入了校电视台学生记者团,在那里找到了她一展身手的天地。然而,高中时就曾在校园里做过主持的她在入团后发现,自己首先要做的不是主持,而是“打杂的”。“刚开始也失落,因为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到自己最喜欢的。”通过主持外的其他辅助性事务,王莉渐渐熟悉了选题策划、摄影摄像、编辑、后期制作等一整套电视媒体运营机制。在担任行政团长期间,她组织了2009年南开大学首届“传媒文化节”,从最初的构想、策划,到外联、嘉宾的联系以及场地安排等,她都尽量照顾周全。在活动筹办的一个月里,她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困难没有压垮她,反而激发出她更大的热情。

  “我不喜欢平庸的生活,喜欢尝试新鲜的事务,挑战困难。”王莉说,自己喜欢像记者一样外出采访,体验各式各样的生活。

  在社团实践中,王莉不仅学会了最实用的知识,而且得到了人际交往和心理素质等多方面的锻炼。针对与科班出身的同学相比新闻理论知识稍显不足的劣势,她希望今后攻读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圆自己的梦。

  2009年开学后,刚步入大四的王莉就积极申请担任新生军训的政治指导员。为了带好军训,王莉在新生入学前就从学院里了解到每位学生的个人兴趣和体质、家庭经济情况等信息。军训中有一件事情令她记忆犹新:“一天早上突然下大雨,因为没有接到任何停训的命令,所以大家还是按规定出操。当时我刚搬到指导员宿舍,只有一身军装,没有准备任何保暖的衣物。本来想打伞出去的,可想到学生在淋雨训练,如果指导员打伞的话,他们心里一定会不舒服,所以我强忍着寒冷,和他们一起淋着。”

  正是由于这样一点一滴的小事王莉都能从他人的角度考虑,身体力行,她赢得了同学们的拥护。“有时候他们看到我还会跟我打招呼,说‘指导员辛苦了’、‘用不用给你买杯可乐’之类的话,我听了很高兴。”最终,王莉被评为“优秀带队干部”,她所带的连队被评为“优秀连队”。

  2009年底,王莉报名参加了南开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我从小就很想走出去看看。新疆也是我想去的地方,我会在那里把学生教好。”

  王莉决心要做一名好老师:“新疆的学生考出来不容易,对我们来说只是教一年,也许教好教坏都没太大关系,但对他们而言却可能影响一生。我会严格要求自己,尽快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做一个既慈又严的好老师。”

  王莉的同门师兄李宗建这样评价她:“她一路走来,在成长中常怀感恩之心,在挫折中沉淀生命体悟,在平静中彰显大气情态。她在朋友挫难时形影不离,好友生日时亲笔书信,在温柔体贴中深蕴善良心性,在浪漫平实中尽溢女儿情怀。喜欢闲不住的生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过好每一天,这,就是她的‘王道’。”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