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461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隆重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24-01-18 18:13

  本报讯(记者 李享 李梦楚 摄影 宗琪琪)牢记嘱托勇担使命,踔厉奋发再谱新篇。1月13日,我校隆重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重温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勉励嘱托,感悟百年南开办学育人初心,系统总结五年来南开人勇担使命、砥砺前行的生动实践,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研究部署南开人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牢记嘱托,再谱新篇的措施行动。

  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陈雨露主持会议。校领导杨克欣、李靖、赵美蓉、陈军、梁琪、牛文利、盛斌,校党委常委于海、李君出席大会。全校中层干部、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的专题视频。五年前的一幕幕动人场景、一声声厚望重托,令大家倍感温暖、倍受激励。

  杨庆山在讲话中总结了五年来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取得的成效,并就持续深化落实提出要求。他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是引领新时代南开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五年来,我们以视察关怀为至高荣耀、以殷殷嘱托为元为纲,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南开实践、南开行动、南开表达。五年来,我们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南开“再接再厉,谱写新篇章”的重要指示,制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坚持贯穿衔接狠抓融入,引领推动南开改革和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与厚爱的激励下,南开改革和各项事业发展气象一新,形成了全校上下精神振奋、改革发展向上向好、成就业绩提档升级的生动局面。

  杨庆山回顾了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谱写“六个新篇章”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南开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五年来,学校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员覆盖深化学习,深研细悟以学促行,深督细研务求实效,谱写“高举旗帜牢记嘱托”新篇章;始终把党建思政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思政课“要做实,讲得生动、有吸引力”要求,构建南开特色“师生四同”大思政育人格局,彰显标杆大学鲜亮底色,谱写“把准方向强基固本”新篇章;始终把爱国主义传统作为南开之魂,深化建设爱国主义教育体系,矢志传承“爱国三问”情怀,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奏响“爱国三问”时代强音,谱写“爱国奋斗公能日新”新篇章;始终把“小我融入大我”作为新时代立德树人方向,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传扬“知中国、服务中国”传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嘱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谱写“融入大我勇担使命”新篇章;始终把建设高素质专家型教师队伍作为基础性工作,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工程,持续优化提升教师队伍质量,涵养南开“大先生”、“四有”好老师,谱写“素质提升德业双馨”新篇章;始终把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发展奋斗之基,对接国家战略提升“从0到1”原始创新能力,深化学科对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对标世界一流实现学科新发展,瞄准国家需求和世界前沿推进高水平开放办学,加强科研创新和学科建设,谱写“开拓创新勇攀高峰”新篇章。

  杨庆山强调,南开大学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奋力谱写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持续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学校工作。要持续巩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锚定“标杆”标准,淬炼党建和思政工作办学治校基本功。要持续弘扬爱国奋斗光荣传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不断擦亮南开爱国主义教育品牌。要持续强化立德树人,引导教育学生“小我融入大我”,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持续建设高素质专家型教师队伍,努力为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支撑。要持续坚定南开人矢志一流、科研报国的决心信心,加快“双一流”建设,提高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和水平。

  杨庆山强调,我们要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使命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南开人新的更大的贡献,努力以高质量教育现代化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上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

  陈雨露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五年苦干实干、五年拼搏奋进、五年极不平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引领新时代南开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始终心怀山海,步履一刻不停,奋力谱写“六个新篇章”,奏响“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时代强音。

  陈雨露强调,我们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南开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聚焦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任务和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当前和未来工作进行再对标、再深化、再落实,转化为谱写“六个新篇章”、构建“七个新生态”、实施“十大行动计划”的实际行动与丰硕成果,奋力答好“教育强国南开何为”的时代命题,积极展现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南开作为”,交出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师生校友满意的“南开答卷”,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贡献全部“南开力量”。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守民、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袁晓洁、商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鹏程作为师生代表先后发言,聚焦主责主业,结合自身工作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的难忘时刻,分享了近年来牢记嘱托的创新作为和砥砺奋进的成长经历,书写奋斗新篇的信心和决心。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大会在全场师生齐声高唱南开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编辑:丛敏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