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35期】光电信息科学前沿南开论坛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7-04-21 14:23

  国光基金同期成立

  本报讯(记者 马超 摄影 吴军辉)今年是南开大学原校长母国光院士逝世五周年,4月15日,光电信息科学前沿南开论坛暨国光基金成立仪式在津南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简水生、彭堃墀、王家骐,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会林、庄松林、周立伟,科技部原副部长、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曹健林,母国光院士遗孀池圆香女士,我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出席论坛开幕式。校长龚克、校党委副书记张亚出席国光基金成立仪式。魏大鹏、副校长许京军在会前会见了池圆香及部分参会人员。副校长严纯华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简水生作了题为“全光交换是互联网的一次革命”的报告,王家骐作了题为“敏捷对地观察技术和吉林1号卫星”的报告,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戴博代表庄松林作了题为“基于高速成像的细胞检测技术”的报告。

  魏大鹏陪同池圆香一行到现代光学研究所瞻仰母国光塑像,参观了“母国光先生科研成就和教育思想回顾展”。魏大鹏指出,希望大家牢记母国光院士当年定下的“建设世界一流光学研究所”的建设目标,对照此目标认真分析现状,找准差距,踏实苦干,努力拼搏,集中力量补齐短板。同时,要结合新时期学校发展新形势,重视国际学术交流,通过多层次、多学科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看到母先生的科研业绩以及我校在光电学科的科研成果,魏大鹏表示,要积极宣传南开优秀科研成果,展现南开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贡献,主动发出“南开声音”。

  在国光基金成立仪式上,龚克指出,如果说当年我国光电学科起步时的发展目标是“跟踪”国际先进水平,那么在王大珩院士、母国光院士和一代代光电学人的开拓和努力下,现在的目标就应当是立足于“超越”。今天,办好国家的科研事业、办好光电学科,为可持续发展、为人类福祉作出贡献是对母先生最好的纪念。母先生生前对青年一代科研工作者寄予厚望,纪念母先生一定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母先生生前高度重视基础课教学工作,对学生培养来说最重要的是要上好基础课程,现在学校正在积极推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为学生打牢基础,努力培养优秀科研人才,也希望各位学界前辈、同仁、各位领导一如既往支持南开事业发展,为培养创新人才共同努力。

  据了解,池圆香及家人将一笔捐款作为国光基金的发起启动金,今后基金将由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管理运作,面向校友和社会进行募捐,主要用于奖励学生、资助教学科研和相关学术交流活动。会上,张亚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池圆香颁发捐赠证书。池圆香表示,为南开发展尽一份力是母国光一直以来的愿望,希望在学校支持下,现代光学所事业能够蒸蒸日上,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庄松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南开大学是我国较早发展光学工程学科的高校,母先生的敬业精神、高尚品德令我深受感动,以他名字命名基金,是希望后来者继承发扬他的优秀品德,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不断推动我国光电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曹健林深情回顾了和母国光一起学习、工作的情景,他说,年轻一代光电学科科研人员要用更好的科学成果告慰母先生,要珍惜现有条件,积极开拓进取,争取让我国光电事业、科研事业走上世界巅峰。

  我校现代光学研究所2016级博士研究生侯方表示,要继承弘扬母国光先生刻苦努力、不怕困难、爱国奉献的精神,志存高远、心怀家国,认识时代责任,牢记历史使命,学好专业知识,做好本职工作,秉公尽能,把毕生所学投入到国家建设中去。

  本次光电信息科学前沿论坛的举行,旨在通过学术交流研讨,纪念母国光对我国光学和教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引领和推动我国光电信息技术的发展。论坛上,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作了题为“增强现实近眼显示技术研究进展”的报告,东南大学教授崔铁军作了题为“信息超材料及其应用”的报告,吉林大学教授孙洪波作了题为“超快激光的光电子应用”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朱永田作了题为“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技术展望”的报告,深圳大学教授李景镇作了题为“原子时间尺度成像技术的研究”的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程亚作了题为“整形飞秒激光微加工”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孙真荣作了题为“精密光谱与精密测量”的报告,北京大学教授周治平作了题为“硅基光电子学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刘建胜作了题为“飞秒强激光驱动的电子加速及新型辐射源研究”的报告,南京理工大学教授陈钱作了题为“计算光学三维相位显微成像”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魏志义作了题为“中红外飞秒激光的产生及若干新应用”的报告,浙江大学教授刘)明作了题为“光纤孤子激光器”的报告,深圳大学教授袁小聪作了题为“奇点光场调控与应用”的报告,暨南大学教授关柏鸥作了题为“微纳光纤生物传感器”的报告,我校教授刘海涛作了题为“金属纳米光学天线的表面等离激元微观模型”的报告。

  母国光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教育家,他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全部心血。他是我国白光光学信息处理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编著了我国第一本基础物理专业教材——《光学》,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光学人才,在国内外享有广泛声誉;同时,他准确把握光学发展前沿,将光学研究与国家未来发展需要相结合,研究方向和成果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在南开任职任教期间,母国光深受学校师生尊敬和爱戴,他把培养高质量人才作为学校中心任务,推动实施了一系列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相适应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了南开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升了学校整体水平和国内外声誉。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