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32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7-03-31 18:08

  本报讯(记者 郝静秋)3月22日,校院中心组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报告厅进行集体学习。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出席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校长龚克传达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校党委副书记张亚主持。在校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校全体辅导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龚克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在参加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时发表的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龚克介绍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概况,系统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分析了国家对教育、科技等方面发展的重要部署。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一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主要工作包括:创新加强宏观调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引领,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改善民生。2017年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等工作要点。围绕2017年重点建设任务,要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龚克在传达中指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15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并就民法总则的基本规定和法律适用规则、民事主体、民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和代理、民事责任和诉讼时效等内容进行简要说明。

  龚克强调,南开大学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办好公平优质教育,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等工作,作好学生就业创业服务,要主动适应国家战略需要,大力建设特色新型智库,办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做好重点领域、如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国家改革发展作出南开人的贡献。

  自本次全国“两会”开幕以来,出席会议的我校代表、委员认真履行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积极参加报告审议和小组讨论,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中央和地方数十家媒体对我校代表、委员进行了采访报道,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