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18期】2016年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6-11-18 11:58

  500余位经济学人共话“世界经济困局与结构性改革”

  本报讯(记者 郝静秋 学生记者 刘舒心 摄影 任永华)10月28日至30日,2016年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暨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十一届代表大会、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青年论坛在我校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主办,我校经济学院承办。在为期3天的大会活动中,50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本届年会主题“世界经济困局与结构性改革”展开对话与交流。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魏大鹏,中国人民银行前副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等出席了29日举行的开幕式。副校长佟家栋主持。

  开幕式上,魏大鹏代表南开大学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帮助南开大学发展建设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南开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经济学科是学校的主要支撑学科之一,为国家民族、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对世界经济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正视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转型中的世界经济、中国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也为世界经济学科的研究带来了新的机会,开辟了更大的空间。希望本次大会能够成为广大专家学者交流沟通的畅通渠道和良好平台,为推动世界经济的增长、中国经济转型作出新的贡献。

  张宇燕在致辞中对“全球治理和G20峰会”作详细介绍。他谈到,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世界需要新的增长源。全球治理本身处在关键的转型阶段,G20杭州峰会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期治理机制转型,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列为重点议题,取得了结构性改革、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创立三位一体的反腐败合作等成果,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解决全球经济深层次问题,引领世界经济方向,展示大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力量。

  开幕式后,朱民,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乔伊德,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辽宁大学教授程伟,佟家栋,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中非泰达投资公司董事长刘爱民等专家学者先后作了主旨演讲。主题报告阶段由我校教授冼国明主持。

  朱民在题为“世界经济:结构性持续低迷”的报告中谈到,全球经济活动处于普遍低迷的状态,呈现出低投资、低油价、低贸易、低通货膨胀等特征。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结构性的变化,并且这个变化将持续发展。朱民分析,经济危机对于全球各国的发展产生巨大冲击,在经过长时期的恢复后,各国的经济水平并没有回升到原有的轨迹,而是在出现一个反弹后下降。由于全球人口结构、收入分配的变化,使得全球产能下降,国家经济逐渐变“轻”,世界经济的潜在增长力不断下降,为此世界经济的低迷状态将持续。

  李向阳在题为“‘一带一路’:发展导向型的区域合作机制”的报告中指出,有别于现有的规则导向型合作机制,发展导向型区域合作机制的特点是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益性产品,是用和平方式谋发展的证明,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国的比较优势,解决世界忽视发展的问题。

  佟家栋在题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升级与扩展”的报告中,对自贸区的发展成果作情况汇报。他指出,要进一步完成自贸区的试验任务,需要更加明确自贸试验区地方和中央政府的权责分工关系,完善市场经济的法律、法规体系,完善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功能相配套的经济政策体系,微调自贸试验区的区片功能,减少渗透风险,并实行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实体化。

  主题报告会结束后,中青年论坛、国际贸易论坛、国际金融论坛、国际投资论坛、世界经济理论与现实问题论坛、开放经济与中国现实论坛、全球价值链及国际分工论坛、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一带一路”论坛等8个分论坛于30日在省身楼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世界经济当前的现实问题及理论分析、开放经济和改革进程中的中国经济发展及格局、全球化中的区域经济合作及“一带一路”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世界经济学会于1980年在上海成立。该学会是中国研究世界经济的个人或单位自愿结成的、非营利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学会的宗旨是组织和推动世界经济理论与实际问题的研究和讨论,为发展中国的世界经济研究工作,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服务。作为全国世界经济研究领域一流的学术团体,学会专家学者云集,会员主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高校、中共中央党校、各省市社科院、各省委党校从事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等领域教学和研究的专家,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等相关机构从事世界经济研究的专家。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