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报
【1311期】中共中央调整南开大学党委主要领导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6-09-23 17:02

  魏大鹏任党委书记  薛进文不再担任党委书记职务

  本报讯(记者 张丽 摄影 聂际慈)9月5日,中组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我校宣布了中共中央的决定,魏大鹏同志任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免去薛进文同志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在当天于主楼小礼堂举行的南开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中组部干部三局副局长魏向阳宣布中共中央任免决定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浙闽,我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原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龚克主持。

  魏向阳在讲话中指出,南开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著名高等学府。近年来,学校党政班子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坚持内涵发展,弘扬办学传统,积极开拓创新,在优化学科布局、科教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稳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教育部、天津市委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校师生共同拼搏努力的结果,其中也凝聚着薛进文同志的大量心血和汗水。

  魏向阳说,薛进文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强,熟悉高等教育和高校管理;党务工作经验丰富,注意把方向、抓大事,组织协调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比较强。担任南开大学党委书记以来,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抓好学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谋划和推动学校的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他从学校实际出发,研究提出求精求强、注重特色的发展思路和人才强校、科研创新、服务滨海等六大战略举措,组织制定《南开大学章程》,探索建立南开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协调推进新校区建设,深化用人制度和后勤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学校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为人正派,谦虚低调,心胸开阔,团结同志。在此,对薛进文同志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南开大学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他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贡献力量。

  魏向阳简要介绍了魏大鹏同志的情况后说,魏大鹏同志政治素质好,党性观念比较强。经过高校和地方多个领导岗位历练,视野开阔,党务和人才工作经验比较丰富。善于做思想工作,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开拓创新意识。事业心强,工作严谨细致,为人正派,坚持原则,作风民主,团结同志,要求自己比较严格。党委书记调整,是南开大学的一件大事,社会各方面都很关注。相信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和全校师生员工,一定会像支持薛进文同志一样,全力支持魏大鹏同志的工作,也相信魏大鹏同志一定会不负众望,与龚克校长和班子其他成员一道,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继续谱写出南开大学发展的新篇章。希望全体师生在学校党政班子带领下,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步伐,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之文在讲话中说,南开大学为教育救国而立校,百年来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海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他代表教育部党组对薛进文同志为南开大学的改革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说,薛进文同志在南开大学学习、工作了28年,担任党委书记14年,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南开大学,对南开大学怀有深厚的感情。任党委书记以来,先后与三位校长合作共事,他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与全体班子成员一起团结奋进、勤奋工作,在明确学校发展战略,抓班子带队伍,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办学格局、争取办学资源、推动新校区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薛进文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政策理论水平高;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办学治校经验丰富;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始终以大局为重,全身心投入学校管理工作;待人诚恳,亲和力强,心胸开阔,作风民主,对自己要求严格,赢得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尊敬和信赖。

  朱之文说,魏大鹏同志历经高校、地方党政机关多岗位锻炼,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和高校情况,对高校有感情,管理经验丰富。我们相信魏大鹏同志一定能够按照中央要求,不辜负南开大学全体干部师生的希望,与龚克同志一起,团结带领领导班子全体同志和广大师生员工,继往开来,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希望南开大学的同志们用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定上,支持魏大鹏同志的工作,支持学校领导班子的工作,同心同德,把南开大学办得更好,让中央放心,让师生满意。

  朱之文还结合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南开提出了新的要求:坚持正确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事业发展;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他希望新的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南开道路,光大南开品格,弘扬南开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创新的辉煌。

  陈浙闽在讲话中说,天津市委、市政府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坚决贯彻中组部、教育部领导同志的讲话要求,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南开大学建设发展,全面落实部市共建协议,凝心聚力把南开大学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他指出,天津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南开大学发展,从多方面创造有利条件,全力支持学校校园建设、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天津市和教育部深化部市合作,高水平规划建设南开大学新校区,极大地改善了学校办学环境,为学校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希望南开大学领导班子和广大教职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在坚持继承、发展、创新,推动学校特色发展上下功夫,在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上下功夫,在加快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上下功夫,在加强科研创新、支撑引领发展上下功夫,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法办学治校上下功夫,有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努力把南开大学建成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的新高地,孕育先进思想、科学知识和科研成果的新基地,服务区域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阵地,为不断开创美丽天津建设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薛进文表示,完全拥护中央的决定,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几位领导对自己这些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既是对自己的鼓励和鞭策,更是对南开大学的重视与关怀,是对全校广大干部、教师工作成就的肯定。他在讲话中深情回忆了自己在南开大学学习和工作的难忘经历。他说:“南开是我的母校,从1978年初入南开求学那一刻,我个人的命运就与这所伟大的学校联系到了一起。南开的精神滋养哺育了我,南开的事业磨练造就了我。2002年春回校任职以来,我和校领导班子的同志们与全校师生员工和衷共济,并肩工作,经历了不少大事难事急事,留下了许多难以忘怀的记忆。在此过程中,校长和各位班子成员合作补台、真抓实干,老师们教书育人、辛勤耕耘,干部职工爱岗奉献、奋发敬业,老同志们热心指教、建言献策,广大校友真情回报、鼎力襄助,全体南开人对我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都使我心存感激,促使我加倍努力。我要衷心地感谢党组织的培养和各级领导对我的关怀指导,感谢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们对我的鼓励信任,感谢领导班子每一位同志,包括退职的、调离的老领导们的包容和支持,感谢与我合作过的三任校长对我的帮助,特别要感谢龚克同志这几年对我的理解与关心,他的坦荡与真诚,勤奋与敬业,理性与缜密,使我受益匪浅。在离任之际,我要向所有的同志说一声谢谢!由衷地感谢你们!我会永远心系南开,为她的每一进步欢欣鼓舞,也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她的发展添砖加瓦。”薛进文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天津人民的厚爱,有全体南开人的团结奋斗,在“十三五”,在新百年,南开的发展道路会更加宽广,南开的事业会更加辉煌。

  魏大鹏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服从中央的安排,将怀着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努力工作。他说:我对南开怀有深厚的感情。我出生在南开,是喝着南开的水长大的南开子弟。今天,中央决定我来南开工作,使我能有机会重回南开园继续接受教育,继续学习深造,并和大家一起继续建设南开、发展南开,我感到非常荣幸。魏大鹏说:作为党委书记,我将忠实履行职责,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廉洁从政,担当尽责,脚踏实地,勤奋工作,用心把工作做到最好。我将全力支持校长的工作,和龚克同志以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紧密团结在一起,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按科学规律办事,坚持依法管理依法治校,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师生员工,紧紧依靠教授学者专家和广大教职员工办学,为师生员工服务,让师生员工满意,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继承中推动南开的各项事业继续创新发展、取得新的进步。他表示,中组部、教育部和天津市委领导同志对南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讲了非常重要的意见,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不辜负历史和时代,一定不辜负党和国家及天津对南开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立足天津,扎根中国,放眼世界,不断增强南开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南开的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不断提升南开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龚克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按照中央的指示和中组部、教育部、天津市委领导的要求,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校长职责,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他衷心感谢薛进文同志在担任校党委书记的14年间,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希望他继续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和发展。龚克真诚欢迎魏大鹏同志接任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魏大鹏同志的工作,依法办学、民主办学、科学办学、勤廉办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秉公尽能、团结进取,紧紧地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加快学校改革发展、迈向一流的步伐。他说,当前,南开大学正处在跨入新百年的重要历史关头,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我们面临着党和国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天津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更高期待。经过一年的工作,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学校党委常委会原则审定通过了《南开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要实现到203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奋斗目标,面临着种种困难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要以坚定的信心和加倍的努力,振奋“公能”精神,以质量和特色为基点,全面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向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中组部、教育部和天津市有关负责同志,南开大学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分老领导,两院院士、二级教授,中层干部,教代会、工会代表,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校务委员会代表,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